晴時多雲

打破交通隔閡 鐵道經濟效益再起

2018/04/21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台鐵大慶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G13站相鄰,未來兩站會以空橋連通。(台中市府提供)

地區的繁榮程度,與居住人口數、交通建設息息相關,台中市繼前年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預計今年10月將啟用第二階段5座高架車站;桃園市民期盼已久的鐵路地下化,預定也會在今年開工。房產業者分析,移除舊有鐵道後,都市街廓經過重新縫合,市容與機能大幅改善,可望帶動站點周圍的房產價值。

台中鐵路規劃朝向高架捷運化,前年第一階段通車後,去年開始啟動鐵路周邊14處地下道填平、17處平交道縫合及新闢平面道路工程,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將增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站,目標在今年10月完工,而台鐵大慶及松竹站,將與捷運綠線共站轉乘,未來結合軌道運輸路網。

台中火車站在鐵路高架化後,再為區域居住機能加分。(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鐵路高架化新建5站  五權站行情居冠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鐵路高架捷運化共規劃10座車站,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舊有車站切換高架軌道,包括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站已通車啟用,接續交通部將展開大台中的都市縫合計劃。配合鐵路高架化,市府推動「大車站計劃」,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公車、轉運站、輕軌捷運站來疏導站區交通,打造立體廊道,使人車分流,自火車站往干城、舊建國市場,行人直接走陸橋,不用下到平面道路,解決站前交通壅塞問題。


市府運用高架化後的舊有鐵道空間,規劃1.6公里的綠空鐵道,重新縫合鐵路兩側的都市活動,北段銜接台糖生態園區,南段銜接台中州廳、台中產業文創園區及刑務所官邸宿舍群,創造人潮,翻轉舊城區。王義川說,鐵路高架化帶給市民更便捷的交通環境及跨鐵路整合發展,未來透過大眾運輸發展導向(TOD)進行場站開發,導入新創產業,提供創業基地,並配合綠川整治及車站周邊設施整備時程,帶動舊市區發展。

根據群義房屋統計,已啟用的第一階段車站中,以南區大慶站平均房價每坪18.5萬最高,興建中的第二階段車站則以南區五權站平均房價每坪16.7萬居冠。群義房屋總經理室協理許鴻政觀察,鐵路捷運化後市民在高架車站利用區間車通勤,舊市區不再有平交道,大幅減少噪音,交通阻礙性消除,當地生活條件變好,新增土地讓建商蓋樓,絕對有利於房價的正面發展。


桃園鐵路地下化  桃園、中壢站成3鐵共構

日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機場捷運正進行A21環北站至A23中壢車站的延伸線工程,今年將辦理A23站及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的開工典禮。「前瞻基礎建設」中的鐵路地下化計劃,全長約17.95公里,經費964億,分別新增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等通勤站,目前進入綜合規劃發包,市府指出,由於捷運動力較強,未來中壢車站會呈現台鐵在上、捷運在下的模式,桃園站與中壢站都會是3鐵共構,成為兩大交通樞紐,是桃園捷運的骨幹網絡,涵蓋160萬人口,約占全市7成5比重。

鐵路地下化方案除桃園、內壢、中壢等3座原有車站外,增設中路、永豐、中原、平鎮站等4座通勤車站,消除8座高架橋、8處地下道、20座平交道,並打通前後站,減少都市發展阻隔,鐵路地下化後騰空的路廊,市府計劃增加1條「新台1線」,讓南北桃園交通更順暢。


桃園站每坪24萬最高   中原站租屋需求大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桃園鐵路地下化站點房價,桃園站平均行情每坪24萬最高、中壢站平均每坪20.1萬居次。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大站周邊房市仍為最大亮點,桃園、中壢站均價都破2字頭,鳳鳴、內壢也逼近20萬水位,主因不脫地方機能成熟,高度商業發展,像是桃園與中壢站的住宅產品,身價雖不比藝文特區或海華特區的豪宅,但因一級商圈交通便利性高,都帶動房價水漲船高。

新增站點方面,陳炳辰分析,最受矚目的是中原站,目前均價來到17.3萬,具備賣相的大樓產品多在2字頭,除有中原大學、健行科大的學生租屋族群,還有中壢工業區的就業人口定居、租屋需求,穩定支撐在地房市的自用買盤。平鎮及永豐站則走親民價路線,兩區都有小型商圈支撐,居住風格慢活,醫院、校園綠地俱全,不乏在地學區,且房價基期偏低,不少購屋族看好C/P值,使當地交易量能表現恆溫。


複製北市成功經驗 改造商圈市容

不論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對周邊環境美化、路面交通動線重新規劃、區域住商發展都有助益,陳炳辰舉例,以過去台北市經驗來說,松山車站與CITYLINK商場共構,發展站內飲食、服飾賣場,站外新添著名日式書店,加上原有的饒河觀光夜市,產生共榮效應,整體區域由老舊的南松山,轉型為新東區交通樞紐,至少帶動商用、住家房價提升1成,其他像是南港、板橋車站,都有相似作法改造原本商圈面貌,躍升為房市蛋黃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