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飾吹異國風 色彩繽紛更搶眼

2018/06/23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散發摩洛哥風情的秘密花園,將充滿神秘的異國文化帶進居家空間。(onefifteen初衣食午提供)

比起傳統款式的家具與家飾品,異國風情以鮮豔繽紛、大膽配色著稱,今年知名居家品牌推出不同地區、多元風格的主題新品,以豐富吸睛的造型圖騰,讓消費者愛不釋手。

北非的摩洛哥受到特殊地理位置影響,有著豐富的美學文化,不僅保留伊斯蘭教的神祕特質、非洲部落的傳統精神,也彌漫歐洲浪漫的人文氣息,多元的民俗色彩吸引許多設計師前去汲取靈感。像是時尚大師Yves Saint Laurent聖羅蘭,就在摩洛哥南方發現光線及顏色的靈感繆斯,充分表現在作品中,他曾說:「人生的色彩,是從摩洛哥開始」,深深被摩洛哥當地豐饒色彩與文化所吸引的他,開始收藏當地的藝術品及工藝品。今年春夏,「onefifteen初衣食午」以聖羅蘭在摩洛哥的生活為藍本及靈感來源,深入收集象徵當地文化且色彩豐富的手工毛毯、白金屬器具、皮革製品、木雕等工藝品,透過對色彩及印花的詮釋,實現對摩洛哥的所有想像。

透過不同顏色、設計、形式、意義的摩洛哥編織毯藝術,讓人們開始透過大膽鮮豔的色彩及圖騰,看見北非的質樸真實。(onefifteen初衣食午提供)

手工編織藝術 北非異國文化

編織毯在摩洛哥人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一部分,透過不同顏色、設計、形式、意義的摩洛哥編織毯藝術,能了解當地傳統文化,也讓人們開始透過這些大膽鮮豔的色彩及圖騰看見北非的質樸真實,這次「onefifteen初衣食午」使用5種類型的毯子為摩洛哥主題增添迷人色彩。

其中,「Azilal Rug」以白底加上彩色的幾何,菱形、放射狀線條,簡約又抽象的表達自然環境之美。「Boucherouite」是環保地毯,利用回收的紗線、舊布,或剩餘的棉、羊毛料製作出色彩斑斕的地毯。「Wool Rug」為羊毛的植物染地毯,最常見的地毯融入紅色與精緻幾何對稱圖案,呈現充滿神秘的異國風情。「Kilim」為羊毛及仙人掌纖維織成,纖維細如絲線,使毯子精緻細膩,通常以黃土或紅色單色等大自然所見為背景,圖案簡單,多為幾何圖形或花草蟲魚;而歷代傳承的「Handira-berber Wedding Blanket」已成為摩洛哥重要的文化象徵,充滿生育和祝福的願望。

透過精緻且細膩的工藝,編織毯藝術象徵摩洛哥的傳統文化。(onefifteen初衣食午提供)

白金屬製品 細節紋理散發光芒

白色具有十分正面的內涵與意義,在摩洛哥,甚至在伊斯蘭教,純白色、象牙白、奶油白等各式各樣的白都代表純潔、虔誠和善良。摩洛哥白色金屬主要是由錫、鎳、鉛所構成,從15至17世紀時就開始發展,起初因製造燈具而備受矚目,進而延伸到裝飾家具和配件,白金屬是工匠花費長時間製作出的細膩作品,為摩洛哥締造百年工藝。

摩洛哥白金屬燈具有複雜的細節與紋理,美麗的金屬雕花切口在燭光照射下,讓黑夜幻化出萬花筒般的光芒,茶盤可放置在摩洛哥手工凳子上當作茶几,也可隨意放在摩洛哥地毯、皮墩上或與傳統編織籃一起擺放,成為最具風格的生活擺飾;有著複雜手工雕刻細節的金屬茶几,則在摩洛哥家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心。

木雕是摩洛哥建築典型重要的傳統工藝,傳統的木雕桌表面有幾何圖案、印花圖騰及受文化影響的設計,經過工匠們切割、塑形、手工黏合與上色拋光,繁瑣又嚴謹的步驟,完整體現伊斯蘭文化的文明興盛;手工木製的鑲嵌盒是將珍貴的珍珠母貝經過複雜過程後,透過手工黏合,逐一拼成所要呈現的鑲嵌圖案。

摩洛哥白金屬燈具有複雜的細節與紋理,美麗的金屬雕花切口在燭光照射下,讓黑夜幻化出萬花筒般的光芒。(onefifteen初衣食午提供)

與現代風格混搭 重新詮釋空間主題

Crate&Barrel表示,大面積圖騰或色彩地毯是展現異國情調最直接的家飾品,無論是帶有東方神秘風情或北歐傳統圖騰,想要營造異國情調,透過與現代風格商品搭配,能為空間譜出新調。如「Romina地毯」以印尼古飾帶織出經典菱格圖樣詮釋東方印象,呈現和諧對稱與柔和之感,適合當代風格的空間佈置。「Nell地毯」靈感源自19世紀土耳其別墅的磁磚,為地面帶來充滿繪畫感與傳統風情的花紋,此款是由羊毛和嫘縈毛線混製而成,為中性色調中添增柔軟層次。

至於其他家飾品,「Alvarez」厚圓布質座凳以印象畫派的手工編織布料打造而成,流露十足藝術氣息,細膩的筆觸和色點,搭配溫潤的珠寶色調與中性色,交織出充滿異國風情的色調,為空間注入活力氛圍,座凳採方形直立樣式,適合作為額外的座椅、矮凳或放置餐盤與雜誌的小桌。「Maluku餐椅」使用天然耐用的藤編材質,由印尼工藝職人親手打造,以輕盈編織手法柔和經典線條,營造出南洋小島度假休閒感。

「Maluku餐椅」使用天然耐用的藤編材質,營造出南洋小島度假休閒感。(Crate&Barrel提供)

「Alvarez」厚圓布質座凳以印象畫派的手工編織布料打造,流露十足藝術氣息。(Crate&Barrel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