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落谷底 家戶購屋比如自由落體

2016/04/15 14:45文/記者葉思含

台北市房價高、老屋多,外加液化議題打擊,今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最低。

今年初房地產多空震盪,地震、土壤液化等議題引發大眾恐慌,嚴重影響不動產交易量,根據大家房屋統計六都今年第一季家戶購屋比皆不及1%,台北市0.38%最低,最高為桃園市,但也僅有0.81%,100戶中還不到1戶購屋,顯見房市之冷。

相較前一季,六都大幅衰退4~6成,衰落最多的區域在台北市,下滑61.28個百分點,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第一季適逢春節假期,本就為淡季,再加上南部地震引發土壤液化議題,公部門在3月中旬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造成全台震動,以致六都皆為下滑表現,而台北市房價高、老屋多,外加液化議題打擊,家戶購屋比最低。

而桃園市連兩季皆為家戶購屋比最高的區域,今年第一季0.81%,前一季表現較佳尚有1.63%,比較兩季家戶購屋比也掉50.56%,郎美囡指出,桃園市房價相對較低,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話題持續發酵,加上生活機能健全,在六都中近期交易量較高,但依然不敵多空因素干擾,家戶購屋比跌落一半以上。

房市經歷寒冬交易量屢探底,不過從央行鬆綁管制可嗅出不再打房意味,郎美囡表示,眾多不利因素一一解除,房價也經過修正,民眾看屋意願提升,從三月份看屋量及交易量來看,房市交易可望逐步回升。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提及,歷年第二季屬於房市傳統旺季,加上政府目前對於房市態度偏向鬆綁,而新政府上台又可望讓局勢明朗,都有機會令家戶購屋比走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