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不動產透明度評比 台灣贏過中國、南韓

2018/07/09 17:34文/記者馮牧群

仲量聯行分析,這次台灣不動產透明度指數上升,主因為近年政府在實價登錄機制上的重大突破。

仲量聯行發布2018年「全球不動產透明度指數」( Global Real Estate Transparency Index ) 報告顯示,台灣的積分明顯進步,名列世界第26名,屬於透明市場,在亞太地區名列第6,超越中國、南韓等國,全球不動產市場透明度前5名國家依序為英國、澳洲、美國、法國、加拿大。

 

該調查涵蓋世界158座城市、近200項研究參數,將不動產市場分為高透明、透明、半透明、低透明與不透明五組,調查項目包括國家的市場基本面、營效指標、資料庫、相關稅法及交易流程與永續性。

 

仲量聯行分析,這次台灣積分上升,主因為近年政府在實價登錄機制上的幾項重大突破,例如資訊公布頻率提升至每月3次、近10年來價格資料庫數量持續擴增、不動產交易普遍使用公證且制式化合約、不動產從業人員內控管理標準提升,都有助於台灣提升國際透明度評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才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新制,包括預售價格即時登錄、揭露確切門牌或地號,可讓不動產資訊更精準透明,預計將使台灣在下屆調查時透明度向上提升。

 

不過,在不動產金融、公開資訊、建物綠能永續方面,台灣仍有進步空間。例如銀行在融資放貸時,宜聘請外界估價師執行專業客觀的估價;實價登錄可逐步擴充至其他型態的不動產,包括停車場、資料中心、學生宿舍;應建立建物能耗監控系統,可參考國際能源總署碳排放標準,導入不動產科技輔助,透過專業營運管理降低建築物碳汙染的影響。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分析,不動產市場透明度是跨國企業投資決策的重要參考,透明度越高的國家,風險與不確定程度越低,可吸引更多外商投資、跨國企業進駐並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近年來隨者環保意識的提升,為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台灣,政府持續促進不動產交易的透明度與公平化,建立智能科技、環境永續的城市管理,都有助於提升外商對台灣的投資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