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縣市競爭力調查 北市蟬聯冠軍 新竹嘉義搶進前3

2018/07/12 13:05文/記者馮牧群

身為台灣政經中心的台北市,再度獲得「2018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冠軍。

由媒體進行的「2018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今年仍由台北市蟬聯冠軍,不過領先群名次有重大變化,新竹市及嘉義市擠下新北市,搶進第2、3名,去年第8名的台東縣今年超越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挺進第5名,快跟北市平起平坐。

 

每年6月《遠見雜誌》除發表全台「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也於每年7月邀請專家挑選出最能檢視縣市競爭力的指標,從中央各主管機關的統計數據進行分析評比,檢視地方政府的建設實績。2018年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9大構面、100項指標作為評定依據。

 

資源得天獨厚的台北市依然處於不敗地位,穩居2018競爭力之冠。在總體成績中,北市拿下經濟、教育、環境等三項冠軍,觀察百大細指標,北市更有22個第1名,不過,今年成績稍稍較去年衰退。新竹市則持續進步,一路從2015年的第8名進步到今年全台第2,百大細指標一舉奪下15座首獎,進逼台北市。而嘉義市今年總體競爭力拿下第3名,尤其在醫療構面及百大細指標中有14項,都拿到各縣市第1。

 

最特別的是,台東縣打破偏鄉魔咒,不僅在整體競爭力擠下高雄市、桃園市、台南市等三都,更在治安、公安、社福等三大面向問鼎龍頭,也在14個細指標超越群倫。首次進入前10強的基隆市,有4項細指標勇冠全台,以往財政狀況被詬病的基隆,近3年歲入及歲出餘絀平均增加率達49.79%,躍升為全台財政最健全的縣市;相對而言,宜蘭縣、台中市、嘉義縣今年總體成績在各縣市退步最多。

 

最先進城市 桃園市奪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指標中,第1名的桃園市每百戶擁有的行動電話數為264.3支;電動機車補助輛占機車登記輛比例0.9%;每萬人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體育場及廣場面積數較去年增加1.13公頃,都明顯勝出。排名第6的新北市標榜以全國最快的速度推動社會住宅,現已完工2139戶,今年底可達5619戶;農業大縣雲林縣則以平均每人居住面積達19.03坪,全台最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