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建案7折開始殺 台北這3區議價率最高

2018/08/09 15:22文/記者朱語蕎

 松山區部分建案未調降開價,卻持續讓利促銷,讓議價率大幅上升。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大台北6月新案平均議價率,最高前5名行政區依序是松山、中山、大同、萬華、三峽,其中松山、中山和大同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逾2成以上,而議價率最低的區域,依序為蘆洲、板橋、樹林、三重、泰山,專家建議,議價率超過2成的區域,可從開價7折開始殺起,以免被當「盤子」。

議價率最高的松山區,6月平均每坪開價為156.1萬,成交價每坪119.8萬,議價率23.26%,《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大台北新建案議價率持續收斂,松山區議價率居高不下,主要是部分建案讓利所致。

像是八德路四段、饒河街、松河街到塔悠路一帶,有建案最低成交價每坪只要60萬初頭,價位比蛋白區低,建案為求順銷,紛紛降低成交價,但普遍都未調整開價,因此議價空間才會飆高。

中山區議價大是常態 大同區開價過高

議價率第2高的中山區,議價空間大是該區房市特點之一,近年來,中山區議價率多維持在2成多左右,中山區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124萬,平均成交約每坪95.2萬,議價率約23.23%,乍看之下議價率似乎偏高,但對中山區而言只是正常狀況,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山區議價率其實是稍微降低。

第3名的大同區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92.1萬,平均成交落在每坪73.4萬,議價率約20.32%。大同區往年議價率大多維持在16~17%多左右,今年來卻快速竄升,首度突破2成,原因是今年釋出的部份建案,簡直是「價不驚人死不休」,開價甚至比中山、中正區貴上許多,議價率因此攀升。

例如,雙連站、民權西路站周邊建案,數個建案平均開價超過百萬以上,價格比中正區古亭站還瘋狂。雖然建商勇於開價,但消費者也勇於殺價,議價率放大是合情合理。

開高價沒意義 蘆洲、板橋議價空間小

至於議價率最低的區域,依序為蘆洲、板橋、樹林、三重、泰山。蘆洲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50.1萬,平均成交為每坪44萬,議價率僅約12.13%,是大台北議價率最低的行政區。何世昌分析,蘆洲屬在地型建商主導市場,蘆洲在地建商開價較為平實,且主要客源都是當地民眾,建案開高價意義也不大,所以長年以來的議價率都不高。

板橋建案6月平均開價為每坪55.3萬,平均成交為每坪48.5萬,議價率僅約12.23%,板橋因江翠北側重劃區讓利風盛行,當成交4字頭為定錨價後,建案就沒有開高價的必要,這股平實開價風氣由重劃區吹向板橋全區,議價率因而下降。

 

何世昌指出,議價率可當作購屋者殺價的參考,假如議價率超過兩成以上,則一開始出價可從開價7折、75折談起,然後再慢慢往上加價;若議價率只有1成多的區域,則從8折、85折談起,才不會被當成「盤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