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YB制震器造假 專家:觀感影響甚於安全

2018/10/22 11:56文/記者葉思含、馮牧群

結構技師分析,KYB制震數據造假對台灣建築抗震能力影響有限,主因是台灣的制震規劃多為先按法規設計結構,再選擇制震設計提升抗震係數,圖為情境照。

針對日本KYB制震器數據造假事件,營建署指出,將先清查各地採用KYB制震器案件,再邀集專家學者確認對建築物耐震強度的影響;專家表示,由於制震器僅有加分作用,即便無法發揮制震能力,仍滿足台灣抗震法規要求,所以觀感影響大於安全疑慮。

 

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表示,國內耐震規範中針對隔震設計與消能設計已建立完整規範,結構技師可據以進行個案設計及簽證,有關這次數據造假事件,詳情究竟為何,應取得正確資料後,邀集專家學者進行研判,確認對建築物耐震強度的影響程度。

 

營建署表示,今日將發函請各縣市政府清查了解轄區內建築物有採用這次事件中相關避震阻尼器的個案,必要時請原技師進行現況了解及專業研判,如確認原設計受到造假數據影響形成瑕疵,應研提解決方案補救,並回報各地主管建築機關,營建署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與各地清查情形,做必要的研商處置,維護國人居住安全。

 

結構技師:即使數據造假 仍符合台灣抗震規範

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旅日結構技師林義閔表示,若KYB阻尼器制震數據造假,對台灣建築抗震能力影響有限,主因是台灣的制震規劃多為先按法規設計結構,再選擇阻尼器等制震設計提升抗震係數,即便KYB阻尼器數據造假,無法發揮原本的制震能力,仍滿足台灣抗震法規規定。

 

不過,建商如訴求主打KYB制震設備提升超越法規規定的抗震能力,將受到影響,例如台北市規定抗震能力須達0.24g,若建商強調加裝KYB制震後可達到0.3g,數據違規的KYB制震設備可能僅發揮0.28g的功能。另外,日本是採取建築物和阻尼器一同設計規定,阻尼器若未達標準,就無法達到規定抗震能力,因此在日本影響非常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建案加裝制震器對耐震安全有加分作用,因此近年標榜配備制震器的建案,售價往往高於一般建案,國人尤其偏愛日系品牌的制震系統。這次數據造假事件,影響最大的應是買賣雙方觀感,買方可能不願花更多錢去買無效的制震器,轉而挑選其他品牌,但對建案安全其實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