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換屋族回來了 北市3房重回市場主流

2018/11/29 13:12文/記者朱語蕎

 房地產買氣轉好,換屋族逐漸出來,讓建商敢放膽規劃大坪數格局。

近年房市轉為自住市場,加上北市房價高昂,不少建商改規劃中小坪數產品因應,2房產品從2015年開始,成為新建案供給龍頭,但今年3房重返寶座,3房戶數占新建案可售戶數約39.8%,比去年大增10個百分點,2房則降至30.1%退居第2。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房型比重的更迭,顯示建商普遍查覺到購買力較強的換屋族群買氣出籠,所以3房供給量與比重快速增加。而3房比重重回第1,也顯示今年房市景氣較前幾年來得好。

 

據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截至11月25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建案(不含商、廠辦)規劃的房型比例,3房型占比強升至39.8%,睽違3年後重返龍頭地位,而今年恰好遇到北市房市回溫、價格稍稍止穩,顯示3房型占比與近年北市房市景氣走勢不謀而合。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外界有小宅推案爆量的印象,但從統計數據來看並非如此。從2014年到2018年,1房與2房戶數,占比均未超過五成,反觀中、大坪數(3、4房)房型每年占比都在5成以上,顯示台北市小宅供給量並未失控。

 

何世昌分析,房型比重與房市景氣有高度相高,原因是3房型的主要客源是換屋族群,當房市景氣不佳時,房價看跌,換屋族群因本身已有房子,較無購屋急迫性,需求便會下滑,市場買盤主力轉為首購族群,首購族群多購置2房,所以房市修正期間,建商便搶推兩房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