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藝術之美 點亮生活

2015/11/30 17:45文/地產天下

陶亞倫的數位裝置作品「夢」,營造出虛無空靈的氛圍。

若想為生活增添色彩,欣賞藝術之美,是最佳的方式之一。今年夏天台北藝術圈很熱鬧,增添不少生力軍,有空時不妨走走看看,增廣見聞,也為自己的美學存摺儲蓄。

中國當代藝術家李暉的「蛻變」以懸吊的木船漂浮於虛無的場域,給人隱隱約約的壓迫感。

近年來內湖大直地區儼然成為台北畫廊的新聚落,策展人胡朝聖歷經2年的籌備與規劃,双方藝廊日前於大直敞開大門,以構成藝廊主體的2個長方形空間而命名的「双方」,欲以二元參照的觀點開啟無限可能,包括藝術家/觀者、空間/社區、地方/中心、在地/國際、主體/他者等,不以二元劃分,而是「參照」的觀點映射出更多元的經營觀念。

畫山水大師洪凌展出2015年新作「幽暮」,以暮色的紅暈揮灑秋日的痕跡。

內湖大直 畫廊新聚落

旅美華裔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今年暑假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邀請,再次來台舉辦個展。

首展「我倆之眼」近日開幕,邀請來自台灣、印度、澳洲、美國以及日本等國共13位藝術家聯合展出,展出作品包括互動動力裝置、雕塑、攝影、錄像裝置與繪畫,參展藝術家有陳順築、陳萬仁、曲德義、尚恩格萊德維爾、蘇尼爾高帝、平川祐樹、何孟娟、徐永旭、丹尼爾羅森、蘇匯宇、陶亞倫、吳東龍、于軒等。

胡朝聖說,藝術家透過双眼深刻地凝視世界,經由觀念、想像與手段再現內心的視覺輪廓與風景,不論是抽象、具象或是那些難以言說的;這些在人類視覺經驗裡未曾出現過的特殊景觀,既屬相當個人、私密又能引發眾人迴響,在藝術家自身、現實世界和創作之間交互影響且平衡著,它們以近乎神話的方式被藝術家生產出來,具備獨立的生命與性格,嫁接在時代之下成為一種文化和精神代言。

双方&索卡 聚焦當代

索卡藝術中心本月也將遷移至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今日推出開幕首展「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展出亞洲當代23位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作品,呼應索卡成立23個年頭。

此展橫跨各個世代的亞洲當代藝術,呈現日韓、東南亞、中國與台灣藝術家們別具特色的作品,裝置藝術、雕塑及平面畫作等。展出藝術家包括蓋伯瑞博瑞多、朱德群、洪凌、席時斌、朱銘、季大純、草間彌生、林風眠、劉國松、梁銓、劉丹、李暉、林葆靈、毛旭輝、奈良美智、朴栖甫、尚揚、阿古斯蘇瓦吉、納堤尤塔瑞、文鳳宣、王光樂、趙無極、趙博等。

索卡長期深耕視覺藝術,擁有北京、台北、台南三地近2000平米的展覽空間。索卡負責人蕭博中說,索卡自許作為一個宏觀的亞洲當代藝術平台,不間斷地傳遞新的策展與觀看方式,突顯亞洲不同區域相異的歷史脈絡、文化傳統以及社會現實所孕育出的視覺獨特性。在異質的、多重的傳統標準和視覺符碼之間,為亞洲藝術尋找出重新面對當代文化現實的自我闡述能力,進一步在非西方的國際化脈絡系統,重啟亞洲之外的國際經驗深度。

色彩x空間 創意啟蒙

學學文創是內湖大直一帶重要的文創地標。旅美華裔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睽違台灣逾20年,今年暑假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邀請來台舉辦個展,以「築‧趣archifun」為策展主題,展出自1970年代創作至今逾500件的藝術創作,包括素描手稿、油畫、插畫、拼貼圖、立體作品、建築設計手稿等系列。

展覽透過學學媒合促成與台灣年輕創意互動科技團隊梅林鬍子實驗室跨界合作,以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 打造「archifun」展覽場域成為處處驚奇的視覺體驗空間,讓參觀的民眾可以透過手機app結合專屬裝置,便可定點看到原先靜置在牆上畫作中的大鳥繞著房屋或走或跳、在夏威夷火山的拼貼畫當中看到火山爆發充滿動感張力的場景等,感受作品由平面轉為立體的視覺效果,增加孩子未來對色彩、空間結合作品的創意啟蒙。

居家收藏TIPS

若遇見喜歡的藝術品想買回家收藏,居家空間的裝潢風格不宜太繁複,才能凸顯出藝術品本身的質感。也就是說,家中的裝潢要越簡單越好,客廳、主臥等主要空間的牆壁最好留白,因為那是最能展現個人品味的掛畫所在。玄關、客餐廳之間等轉換空間,也不一定要隔出牆,可以運用裝置藝術、雕塑或屏風等,讓空間更多元變化。

色系部分,簡單至上,最佳的裝潢色系只有黑、白、灰,再運用不同材質做變化,讓藝術品的色彩能夠「跳出來」。

「品味統合」也很重要。家中原有的風格與藝術品要能互相搭配,通常如果室內裝潢是主人一手主導的話,這個問題會比較小,因為個人的美學品味是一致的,選用的物品、風格也都會有類似的感覺,若是由設計師主導則需特別留意,才能讓藝術品為室內空間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