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顯現 中經院估明年經濟成長2.18%

2018/12/19 16:01文/記者吳佳穎

中經院今日公布今、明兩年經濟預測,今年GDP成長率預估2.62%,明年約2.18%。(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中經院今(19)日公布今、明兩年經濟預測,今年全年GDP成長率預估2.62%,較10月預測值上調0.01個百分點,明年則與上次預測值持平,維持2.18%,金融研訓院長吳中書認為,貿易戰短期內感受不深,但長期而言,全球經濟疲軟態勢顯現,包含下半年經濟獨強的美國,最近公布的通膨指數也有趨緩態勢,且目前美國3、5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跡象,也顯示未來美國經濟出現風險跡象。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明年全球經濟有1隻黑天鵝「中美貿易戰」,2隻灰犀牛分別是美國升息與中國經濟下行風險、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波動;國內產業則有3M情形,M型化社會、產業M型化、公司薪水M型化,但未來政策4支箭,減稅、加薪、公共建設、長照4.0,有望支撐經濟成長。

分析國內經濟,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估值較去年減少0.46個百分點,成長模式側重內需支撐,國內需求貢獻2.84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貢獻1.17個百分點,國內投資挹注0.60個百分點;此外,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今年上半年成長由負(-1.09%)轉正(2.06%),未來在台商回流、公部門投資挹注下,實質年增率約4.7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