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促台商回流?中經院:僅12%評估回台

2018/12/19 16:03文/記者吳佳穎

中經院調查指出,只有12.3%的台商考慮回台設點,傾向轉往東協設廠的比例則多出一半以上。(示意圖,資料照)

中經院今(19)日公布「2018下半年採購經理人指數展望調查」,調查結果47.9%,中斷連續4期的擴張轉為緊縮,利潤率也較2018上半年減少,指數為45.3%;其中「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衝擊」為製造業廠商最關注的總經議題,並有逾五成廠商已經有因應計畫;但在台商回流部分,中經院調查,只有12.3%的台商考慮回台設點,傾向轉往東協設廠的比例則多出一半以上。

在受訪廠商最關切的總經議題中,「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衝擊」排名第一,「匯率變動」、「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則分居第二、第三;中經院進一步調查企業是否採取措施以因應美中貿易糾紛,其中有54%受訪企業已經有、或正採取因應計畫。

企業採取的因應措施中,有9成5的企業採取「調整營運或採購供應政策」、68.3%企業選擇「透過既有產線分散出口地轉移訂單」、43%廠商擬採「改變投資、遷廠或服務據點策略」;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仍有26.62%的廠商未採取因應措施,有業者表示,在供應鏈中處於被動地位,因此「無法」採取因應措施。

此外,中美貿易衝突是否促成台商回流,這次調查中,有6成廠商目前在設有中國廠房或營運據點,其中因貿易戰評估回台投資的廠商,僅占台商比重12.3%,考慮遷廠至東協的國家則多出一半以上。

台商回流意願,各界多認為關鍵在「五缺」問題是否能解決,但這次調查結果中,不願增加在台投資規模的廠商比例約47.5%,調查指出,廠商不願擴大在台投投資規模前三大主因分別為,市場規模(59.2%)、政策不確定性(28.8%)、土地廠房取得(25.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