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舊融合 高雄推全台首棟古蹟共存宅

2018/12/24 12:40文/記者林耀文

華友聯開發犧牲約5千萬利潤,在左營果貿段177地號,推出全台第一棟古蹟共存住宅大樓「華友聯i世界」預售大樓案,銷售率已約達8成。

為保存文化資產,高雄二家品牌建商因緣際會取得推案基地,經由高市府文化局審查認定存有古蹟,或可保存原古蹟建築語彙,包括華友聯開發犧牲約5千萬利潤,推出全台第一棟古蹟共存住宅大樓「華友聯i世界」,與友友事業延長約半年推案期,由高市府文化局首棟審查建築外觀的景觀大樓「百達富埕」,二棟大樓除了將再現古蹟的新意象,也可望成為區域地標與文化考察新景點。

華友聯開發左營區果貿段177地號「華友聯i世界」基地,高市府文化局認定臨啟文路旁部分土地面積下有城牆殘蹟,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之規定,指定本案基地之部分範圍為直轄市定古蹟。

華友聯開發於上週12月21日接獲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來函告知,左營區果貿段177地號臨啟文路旁部分土地面積下有城牆殘蹟,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之規定,指定本案基地之部分範圍為直轄市定古蹟。本案基地果貿段177地號於今年3月31日取得建造執照後,即開始預售推出「華友聯i世界」首購大樓案。該基地今年6月21日於公共水溝挖掘工程時,文化局發現臨啟文路部分土地下疑似有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南門城牆殘蹟構件,特將該部分範圍依相關程序核列暫定古蹟,並請華友聯開發提供本案施工圖經文化局確認後,委請專業試掘團隊拓坑,之後確定城牆殘蹟為鳳山縣舊城南門段城牆之一部分,具高度歷史價值,因此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規定辦理。

  配合保存古蹟  i世界基地退縮打造新景點

華友聯開發於文化局核列暫定古蹟時,即已先行研擬各項配套方案,經文化局拓坑確定古蹟範圍後,隨即配合文化局退縮臨啟文路之建築距離,以保護古蹟的完整性,原A棟設計一層6戶更改為5戶,地下室因退縮興建,減少36個車位,造成全案可銷售金額約減少5千萬元。

 

高市府文化局表示,本開發案因配合古蹟位置退縮設計,讓臨啟文路旁基地廣場式開放空間變大,視野更廣,且配合文化局現地保留古蹟,調整部分建築規劃,本棟大樓將成為國內第一棟社區「住宅與古蹟共存的住宅大廈」,創造古蹟保護與環境共存的雙贏政策,可做為住宅之典範,提供未來有類似情況時的大樓參考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認為,企業除應保障客戶權益外,亦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對社會貢獻一些力量,尤其古蹟的歷史延續價值,都值得大家一起來努力,這都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這也是國民應盡的責任。

友友事業選在鹽埕區建國四路與大仁路口原大舞台戲院舊址,經過文化局審查外觀通過的特色建案「百達富埕」新成屋大樓案,外觀大量採用石材,並加入當年大舞台戲院建築的山形牆、雕花建築語彙。

另外,友友事業選在鹽埕區建國四路與大仁路口原大舞台戲院舊址,經過文化局審查外觀通過的特色建案「百達富埕」新成屋大樓案,外觀大量採用石材,並加入當年大舞台戲院建築的山形牆、雕花建築語彙,形塑新古典外觀特色。

 

友友事業董事長張永義指出,鹽埕區在50年代是全台工商業發展最盛地區,1947年開幕的「大舞台戲院」更成為高雄都市發展與建築史上重要的一頁,開啟台灣複合式電影商業契機,5年前公司因緣取得大舞台戲院產權後,透過多次與文化局商討,延續大舞台戲院獨有外觀特色,也因友友事業對於文化留存再造思維,使得「百達富埕」成為高雄市第一棟經文化局審核的住宅建築,堪稱為鹽埕最值得典藏的建築地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