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輕軌二階喊停 建商憂站區增額容積恐取消

2018/12/26 21:30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環狀輕軌二階遭新市府決議先停工,但後續是否停建、更改路線、變更興建方式,也將面臨工程違約賠償、站區周圍增額容積取消與賠償建商已繳代金等更多複雜問題。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已動工將闢建美術館路段,卻引起居民強烈反彈,認為輕軌影響交通與居住安寧,後續輕軌通過大順路段,爭議問題更多,新市府團隊上任立刻決定輕軌二階停工,彙整民意後再定奪停建、改路線或興建方式。此舉高雄建築業界反應不一,贊成派認為可減少交通衝擊與擾民,反對派則認為停建後的站區增額容積將面臨取消,已預售房屋退戶與已繳納代金退回,徒增業者困擾。

 

雖然高市府捷運局選前曾針對輕軌二階路線行經美術館路及大順路改為C型路權的提議,向民眾解釋,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係以B型路權之型式提報交通部,並經行政院核准在案。由於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列車之電力供應是採用超級電容之無架空線系統,在採用C型路權的情況下,若輕軌電車的充電區被一般車輛占據,亦或塞車時輕軌車輛無法充電,易有電能耗盡風險,無法交通運輸反而造成壅塞的問題。但爭議仍持續擴大,美術館路與大順路沿線居民和店家抗議聲不斷,新市府日前決定先停工再議。

  輕軌二階命運多舛  建不建都傷腦筋

輕軌二階停工,已在網路上熱烈討論,贊成停建的一派歡欣鼓舞,認為輕軌二階若停建,可減少擾民程度。卻也有住在大順路沿線的居民反對停建,反而期待輕軌二階將改善交通便利性與提高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率。一些網友則支持輕軌路線變更,包括輕軌可從鼓山三路轉從青海路接美都路,經過中都溼地公園,再接十全路連通高醫商圈,轉從覺民路通往科工館,再接大順二路形成環狀路網,更利於避開爭議路段,同時因這種路線的車流量較少,可降低對幹道交通的衝擊。

 

也有網友建議輕軌乾脆取消美術館與大順路段,路線從鼓山三路延伸至高鐵左營站區,再轉曾子路、自由路連通高醫商圈的鐵道綠廊道,連結原C30大順站區,或是從鼓山三路轉明誠四路接自由路連通高醫商圈至C30站,都具促進房市成長與土地增值效益。

輕軌一階已成為不少市民通勤與觀光休閒的大眾運輸工具。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則在今年3月16日正式公告,為積極推動輕軌週邊增額容積政策,輕軌車站週邊一定範圍之都市計畫住宅區、商業區、特定專用區,最高可提高3成基準容積量,發布實施本市都市計畫「變更高雄市都市計畫(灣子內等12處地區)細部計畫(配合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實施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變更高雄市鳳山細部計畫(配合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實施增額容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案」都市計畫書。

 

捷運工程局指出,為使輕軌增額容積制度施行達到簡政便民之目的,環狀輕軌增額容積制度已對齊現行實施多年的容積移轉制度,以車站週邊400公尺及800公尺為範圍,分別可增加30%及15%之基準容積,其他諸如適用分區、申請容積獎勵條件、申請基地規模及價金計算方式等,亦一併比照增額容積。 依據本計畫實施增額容積範圍,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車站為中心0至400公尺,增額容積增量上限為30%計算,實施增額容積後住宅區將增加343.61公頃之樓地板面積;商業區增加156.70公頃之樓地板面積;特定專用區增加132.34公頃之樓地板面積。400至800公尺,增額容積增量上限為15%計算,實施增額容積後住宅區將增加430.08公頃之樓地板面積;商業區增加140.64公頃之樓地板面積;特定專用區增加97.55公頃之樓地板面積。實施增額容積範圍內共增加1259.82公頃(約378萬坪)之增額樓地板面積。

  輕軌二階若停建或更改路線  原預定站區增額容積恐取消

一些已在輕軌二階站區周圍開挖基地且已繳納代金的業者無奈表示,若輕軌二階停建,原本已取得增額容積的建案,或是已推出預售屋的建案,恐將面臨增額容積取消,建案可建樓地板面積減少、變更設計費用與利息負擔,或是已購客戶必須退戶的窘況,這筆帳是否能申請國賠,也企盼新市府團隊能慎重考慮與協助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