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溫變化大 聰明選被 溫暖過冬

2018/12/29 04:00文/記者馮牧群

「輕絲絨冬被」仿天然羽絨輕盈手感,非動物性纖維可抗菌防螨,適合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日比家族提供)

邁入12月後氣溫開始下滑,冬季腳步正式來到,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溫差大、偏濕冷,面對琳瑯滿目的冬被材質,該如何挑選一床最適合的溫暖冬被,就從認識各種材質開始,從秋季到冬季,寒流來襲也不用怕。

 

羊毛厚實溫暖 保養簡單方便

日比家族指出,又鬆又軟的「羊毛被」擁有厚實溫暖的觸感,同樣是動物性材質,羊毛被比起羽絨或蠶絲在保養上更簡單便利,加上經濟實惠的價格,一直以來是台灣消費者最受歡迎的冬被之一。羊毛纖維回彈性佳,蓬鬆柔軟能包涵大量空氣,把冷空氣隔絕在外,加上熱導率低,可保持被窩裡溫暖,羊毛被的吸濕性非常好,可緩慢散發身體排出的濕氣,保持被窩乾爽舒適,比起羽絨被、蠶絲被不能日曬,羊毛被可曬太陽去除濕氣同時消毒,收納前建議先日曬或除濕後放入收納袋中,保持通風即可。

 「95%立體蜂巢羽絨被」,採用特殊的雙層次車格法,讓羽絨有充分的空間蓄積溫度。(日比家族提供)「駱駝毛柔纖冬被」,駝毛擁有吸濕、散熱、保暖的優點,加上透氣充滿彈性的超細纖維,打造蓬鬆且飽滿的觸感。(日比家族提供)

羽絨輕盈蓬鬆 成分比例很重要

輕盈、零負擔是「羽絨被」最讓人難以抗拒的溫柔,不但保暖透氣,獨特的蓬鬆感彷彿擁抱雲朵般的體驗,更是許多五星飯店的首選。市面上的羽絨視成分以「絨毛/羽毛」比例來分級,絨毛比例越高保暖性越好,例如95/5或70/30,即表示前者品質優於後者,而日規(JIS)又比美規(FTC)更嚴謹,含絨比例更確實;通常密封的羽絨被剛打開時會有些微天然羽絨味,但放在通風處一陣子即會散去。

 

日比家族建議,將羽絨被攤平,輕輕拍打測試回彈性,越蓬鬆的保暖度越好,然後可抖抖翻翻,觀察是否會跑絨,一般來說,少量的羽毛飄動是正常的,但若羽毛從表布穿刺,則應避免購買。另可擁抱羽絨被,用身體感受一下表布的觸感和透氣性,優質的羽絨被在表布會做適當的防絨處理,所以輕輕搓揉下會產生些微摩擦聲是正常現象,若聲音過大就可能是防絨處理過於厚重,容易造成不透氣。

 

東方人愛蠶絲 過敏體質可選科技纖維

「駱駝毛被」是從駱駝身上採集下來的毛絨製成,駝毛纖維細長,具有手感柔軟、保暖性強,不縮水、不結塊、經久耐用等特點,也是消費者喜愛的冬令商品。而「蠶絲被」來自紡織品中最討人歡心的天然纖維,自古至今東方人便把蠶絲被當作傳家之寶,優質的蠶絲被吸濕又柔滑貼身,蠶絲品質好壞取決於纖維長短,越長的纖維越細密,製成的被類越輕盈細緻。

 「抗菌防螨牡丹絲冬被」,採用上等的牡丹絲,以純手工拉絲法確保蠶絲更平整柔滑,具備抗菌、防螨、防黴的功效。(日比家族提供)「德國Breathable超細纖維冬被」,以高科技創造出纖維的恆溫性與透氣性,改善傳統人造纖維容易悶熱的缺點。(日比家族提供)

而優良的蠶絲被通常會製作拉鍊開口,好讓消費者檢示內含的蠶絲,觀察蠶絲應略呈現透明的珍珠白,絲與絲之間以網狀相互交錯,長纖蠶絲拉起時會完整光滑、沒有斷裂,觸摸時會有涼涼滑滑的手感。

 

台灣地處亞熱帶的海島型氣候,1年4季都濕度較高的環境中,容易滋生細菌與塵螨,尤其塵螨更是引起過敏的元兇之一,日比家族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消費者,在潮濕的冬季中,慎選非動物性、抗菌防螨的冬被材質像是「科技纖維被」,可減少發生過敏反應。

 

100%純棉寢具 鵝絨冬被表布再升級

隨著消費者選購冬季寢具需求提升,特力和樂推出「純棉寢具」為100%天然材質,棉種經過精心挑選,全數採用埃及棉、新疆棉或精梳棉,通過1萬次耐磨及1千次耐起毬測試,親膚耐用;長年銷量第一的羽絨被貼心從細節再升級,表布經特殊處理後,有效降低使用時的沙沙聲摩擦噪音。

 

純棉寢具原物料為天然棉花,但純棉涵蓋範圍廣、價差高達數10倍,購買時除首選100%棉質外,確認棉種也是幫助選購關鍵之一,棉質好壞取決於產地,以埃及棉品質最佳,適宜的氣候與溼度能產出大朵棉花,抽出極長的棉纖維,纖維越長、韌性與吸水力越佳,多用於精品寢具。一般棉質寢具也可概分為長纖及短纖,長短差異在纖維強韌度,長纖的韌度高,可織出更緊密的寢具,如新疆棉就是品質佳、價格親民的好選擇;加工處理技術也是影響寢具品質其中一環,常見的精梳棉雖為短纖,但經過雜質去除流程,有助織出均勻的棉紗,使觸感顯得細緻親膚;消費者可從外包裝的紗織數(TC數)判斷,精品寢具紗織數約300TC~1000TC,建議至少挑選250TC以上。

 

「白鵝絨防螨抗菌冬被」,填充材質從鴨絨升級為鵝絨,填入被裡的絨朵越大越保暖,鵝絨的絨朵大於鴨絨,保暖度更勝以往。(特力和樂提供)「艾維卡埃及棉素色床被組」,100%埃及棉種、紗織數500TC。(特力和樂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