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去年標抵費地創新高 成大建商獵地場

2019/01/03 13:30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地政局去年度標售公有抵費地達104.9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記錄,大筆精華地搶翻天,成為大型建商購地狩獵場,中小型建商無奈僅能陪標。

高市府地政局去年度抵費地標售搶翻天,4次標脫達104.9億元,標脫率皆達80%以上,卻引起北部名嘴賤賣土地爭議。熟稔土地市場業者指出,地政局標售抵費地採靈活策略且訪價清楚,吸引大型建商紛紛搶標大筆精華地,續創區域新高地價,中小型建商無奈僅能苦笑每季都來陪標,得標必須以未來5年後高檔行情為標準,帶動地價持續墊高,卻讓民間地主樂翻,高地價成本在日後也將轉嫁消費者。

 去年抵費地標售創歷年新高  本地與外地大建商猛搶標

高市府地政局指出,去年整年度開發區土地標售總金額達104.9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主要係近年來高雄巿政府致力於公共建設及土地開發下,擁有完善的公共設施及便捷的交通,並積極招商發展產業暨建構宜居城市,除本地民眾、建商予以肯定外,亦吸引各地投資人踴躍進場,顯見大高雄在重大建設加持下利多不斷,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健。

中都重劃區緊鄰中都溼地公園、榕樹公園的大面積抵費地,在多家大建商搶標下,地價續創新高,景觀豪宅大樓日後推案,將站上4或5字頭,與美術館、農十六景觀第一排推案房價行情看齊。

熟稔高市土地市場的高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前理事長蘇永仁認為,高雄市區大筆精華地供給日趨稀有,公有抵費地位於市區精華地段,包括美術館園區、中都重劃區、高雄大學城等熱門推案區,都出現大型建商搶標熱況,新開發的鳳山77期重劃區、楠梓海專東側重劃區等,住宅區土地單坪行情已達3字頭,地價仍呈現向上墊高趨勢,大型建商為搶地,紛紛將標地目標價,拉高至3或5年後的未來高檔行情,也造成大筆精華抵費地標脫價,仍續創新高記錄的現象。

 

由於搶標第四季公有抵費地不成,達麗建設上週立即以總價8.2億餘元,每坪約61.5萬元,向民間地主購入三民區鼎力路、鼎強街旁,現由鼎佳幼兒園承租的1335坪住四土地,再創區域住宅區土地新高行情;上週榮欣建設也以總價約6.3億元,向民間大地主南和興,購入苓雅區武聖路、武廟路巷內1180.36坪住四土地,單坪成交價約53.5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