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季潮濕首重防螨清潔 達人教你打造清爽居家

2019/03/09 04:00文/記者張瀞勻

消費者可利用空氣清淨機吸附空氣中的塵螨。(記者張瀞勻攝)

進入春夏交際之時,是塵螨蠢蠢欲動的好時機,加上天氣變化,更易引發過敏源,若家中有飼養寵物,更恐有掉毛危機。業者指出,想要一舉除掉居家過敏源,除可以定期請專人清理以外,善用4種小家電也可以抑制塵螨生長、降低過敏機率,打造清爽乾淨的居住環境。

寢具被單定期清潔 換季衣物洗淨再穿


而換季居家清潔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塵螨以及過敏源清理,若無定期清潔,有可能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打噴嚏等,特別是塵螨最喜歡依附的床單、棉被、枕頭和沙發等棉製品,加上進入春雨季後,氣溫在20~30度之間,氣候又潮濕,更是塵螨最喜歡孳生的時分,若想完整去除塵螨,最好請專人清理。

塵螨最喜歡躲藏於床墊,換季清理時不可忽略。(檸檬清潔提供)
檸檬專業清潔指出,以寢具和棉質沙發而言,最好每二周就清理一次,可清洗的床包組、沙發套以及抱枕等最好用高溫水洗,爾後在太陽下曝曬,才能有效去除塵螨,無法清洗的床墊和沙發組則用專門清理塵螨的家電。此外,衣物即使在換季收納前已經清洗過,但悶了一季後,還是會有發霉及塵螨問題,建議拿出衣物時再重新清洗一次,才能去除過敏源。

冷氣風扇清理再使用 善用除濕清淨機


除了塵螨,大半年未啟用的冷氣機和電風扇也是造成過敏源的主因,檸檬專業清潔表示,以冷氣而言,啟用前先將全機清洗,爾後若使用頻率高,則1個月洗1次濾網,全機的部分則3個月~半年清理一次,除此之外,民眾透過以下4種小家電也能維持清爽的居家環境。

打敗過敏源家電之1:高溫洗烘衣

「三星14KG洗脫烘滾筒洗衣機」可透過高溫烘洗除去過敏源。(全國電子提供)

全國電子指出,春季空氣濕度高,使用乾衣機或洗脫烘洗衣機,用高溫烘乾衣物可縮短衣物乾燥時間、降低細菌孳生的可能,另外,建議消費者洗衣時,也能利用洗滌溫度的調整或60°C以上高溫清洗,以殺死塵螨及過敏原,或者清洗後日曬乾燥,也能抑制塵螨生長。

打敗過敏源家電之2:除塵螨機/吸塵器

伊萊克斯HEPA版吸塵器除了可除塵,也有清除塵螨的功能,加上重量僅500克,使用起來相當輕巧。(記者張瀞勻攝)

至於塵螨吸塵器利用每分鐘達數千次拍打及震動的原理,將塵螨震離床單被套,再用超強吸力將塵螨、過敏源等吸走,降低居家環境的過敏原,減緩過敏的發生,將讓居住空間更舒適。

此外,全國電子也表示,塵螨吸塵器產品差異大,該機種是否有無線裝置、重量是否適中、和可替換的吸頭組,同時,集塵盒的清理難易程度及收納是否方便,也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策。像是,Gtech Multi Plus無線除螨機、伊萊克斯HEPA版吸塵器因為手感輕盈,加上吸力強勁,深受民眾青睞。

打敗過敏源家電之3:空氣清淨機

「SHARP14坪水活力空氣清淨機」有淋浴式空氣清淨行程,且濾除率可達99.9%。(全國電子提供)

有效的空氣清淨機可以吸附空氣中的塵螨,在產品挑選上也是一門學問,全國電子分析,選擇符合空間大小的空氣清淨機是首要條件,消費者可透過CADR值了解該空氣清淨器去除灰塵、花粉、煙霧的能力,CADR值越高,代表該空氣清淨機更能快速地去除室內空氣中的污染物,並可依坪數大小來推估需要的CADR值機種,除此之外,HEPA濾網、運轉噪音、耗材更換、是否節能也是消費者在挑選產品時不可不知的關鍵。

打敗過敏源家電之4:除濕機

挑選除濕機的型號、容量可用每1坪的空間每天約需要1公升的除濕力來做判斷。(記者張瀞勻攝)

消費者在選購除濕機時,須依據除濕機使用的環境及空間大小來選擇符合除濕能力的除濕機,而除溼能力的標示可觀察機種上所標示的「額定除濕能力」來判斷該機種是否符合使用需求,基本上建議每1坪的空間每天約需要1公升的除濕力。此外,全國電子表示,消費者選購除濕機時另一個重要考量因素便是節能,由於長時間開啟,是否為一級節能家電,將影響家庭開支。

除螨後,將有效減少過敏源,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或是鼻塞等。(檸檬清潔提供)

利用小家電,在春夏交際時,也能擁有乾爽的居家環境。(記者張瀞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