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搬家3大重點懶人包 達人一次告訴你

2019/03/21 10:00文/記者葉思含

注意搬家3大重點懶人包,助你搬遷過程事半功倍。(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找了搬家公司卻不知道要如何接洽嗎?搬家公司說的事情聽得霧煞煞、哪些要收費哪些不收費?崔媽媽基金會針對搬家價格、前後注意事項及打包技巧等搬家3大重點,讓達人一次告訴你。

懶人包1:搬家價格

搬家公司計價方式一般有「以車計價」、「包價制」兩種方式:通常是用3.49噸的車型來進行報價。以車計價:(搬運時實際出車數)×(每車單價)+其他費用;包價制:搬家公司依搬運清單數量,以固定金額為總價承攬,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價格低不是唯一考量,常見的事後糾紛就是事前報低價,搬遷過程再收取其他費用。

至於另收服務費部分,以下列出有可能需要加收費用的狀況,如電梯的有無、是否為樓中樓或需轉乘二次以上的電梯、貨車停車位置距離樓梯口或電梯口約幾公尺、是否需協助傢俱拆裝或物品打包及傢俱包裝、有無特殊貴重傢俱家電、有無超重傢俱家電物品、冷氣是否需要拆卸、是否有需要廢棄物處理、是否有階梯或斜坡特殊地形?這些都可事前詢問估價。

懶人包2:搬家前/後

1.敲定搬遷日期:通常包括遷出時間和入宅時間。若非上班時間,部分搬家公司會另外收取費用。

2.物品先做分類:需要丟棄、分送親友、貴重品及易碎品,各分類整理。

3.處理丟棄物品:聯絡環保局或直接詢問搬家公司如何處理相關物品。

4.開始搬運前,與當天帶班的師傅再一次確認所有搬運的物品及費用是否與先前的報價一致,有無臨時搬運狀況需增加費用。

5.搬運前先確認是否為空車,物品卸下後也應檢視車輛是否還有遺漏物品。

懶人包3:打包技巧

1.先準備一張清單,簡要列出各個房間需要搬運的物品,可用「區域/物品」分列。

2.提前取得可打包的紙箱和包裝材料。

3.箱子上做好標記,如:裡面裝了什麼、是否為易碎品、空間位置。

4.用不到的東西,先裝箱,可按使用的頻率、重要性,再分類打包。

5.日常用品最後裝箱,同時也可以先整理出一週內必要物品裝在一起,(如公事用品、盥洗用品、衣物..等)或者用一個小的行李箱另外打包,且於箱外註明、做記號,以利找尋。

6.櫃子類的家具,抽屜中的物品都需要清空,以免搬運中掉出或散落。

7.易碎品要裝箱,儘量用氣泡布、包裝紙或保麗龍做隔層,且不留任何空隙,於箱外特別註明告知易碎品。

8.現金或貴重物品自行攜帶,以免因搬家忙亂不慎遺失造成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