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間改造-玄關 打造家門面 收納、照明最重要

2016/05/07 07:00文/記者馮牧群

第二件個案進門處,設計師黃秀菁規劃合乎使用需求的平台,可擺放鑰匙、零錢、包包等。(特力幸福家提供)

玄關是一個家的門面,既有迎接家庭成員回家的作用,也會影響訪客朋友踏入家門的第一印象。玄關的改造,對美化室內空間具有關鍵效用,來看看居家達人及設計師的改造秘訣。

玄關是進入居家的第一個空間,如同門面,功能性非常重要。(優渥實木提供)

 

玄關是回家後的第一個空間,從進門起就能感受主人品味,也是通常家人第一個使用的空間,因此功能性非常重要,包含收納鞋子、雨傘、外套、鑰匙零錢、包包等,如果空間夠大,可能還需要收納折疊腳踏車、嬰兒推車,甚至有些人會擺放行李箱、整理與確認門面,最好有一面鏡子。IKEA表示,無論家中空間大小、格局為何,即使是空間狹窄的玄關,都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讓室內空間規劃更完整。 IKEA居家達人Gillian指出,一般來說,理想的玄關大小最好有1坪以上,才能滿足收納機能,玄關通道寬度建議至少要90~100公分,方便人與物品進出,設計上有以下重點:

 

機能性收納

 

如果居家空間足夠,可以選擇在玄關設置系統櫃,統一收納鞋子、外套、包包、零錢鑰匙等,整齊美觀且收納方便。若家中空間較小,選擇櫃體較淺的收納工具,能縮減空間佔位,像是TORNES鞋櫃,輕巧容易上牆,不佔空間而富有設計感;另外,也可選用開放式收納,善用牆面空間將層架向上延伸,較能減少壓迫感。 喜愛丹麥風格的消費者,也可參考優渥實木推出的四格單抽收納櫃,以簡約的方形線條、四格式開放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收納高度,結合抽屜及展示櫃功能,椅腳是以實木製成溫潤的圓柱形,斜拉式結構穩固耐用不易變形,帶有家具純粹的藝術美感。

 

明亮的空間

 

玄關通常需要設立一個穿衣鏡來整理儀容,為了照明方便,玄關燈光建議可做獨立開關,甚至是感應式燈光設計,讓人一進門即有明亮光源;另外也可增加裝飾功能的燈光,如鞋櫃下方、層架上設置燈光,方便照明又增添氣氛。

 

提到家飾或家具搭配,Gillian說明,系統櫃本身可透過不同門片,呈現不同的風格,或選擇自己喜愛具有設計感的鞋櫃、掛架等,展現個人品味。如果是在玄關內才脫室外鞋,那麼建議在玄關入門前先設置門墊,先把鞋底髒污初步清除,脫鞋後進入玄關再鋪上容易清洗的短毛地毯或地墊,區隔玄關與內部空間。

 

不僅如此,玄關的照明很重要,建議透過具有設計感的各種不同照明設置,例如吸頂燈、層架上的夾燈、裝飾性照明等燈飾,增加空間設計感、展現主人的居家品味。善用植栽、海報畫作、相框等小品,用掛勾吊掛在牆上,或擺放於穿鞋椅、鞋櫃檯面上,都能增添空間的豐富性。

 

透過專家巧思,各種玄關空間都會找到最適合的美化方案。特力幸福家內湖文德店設計師黃秀菁表示:

以第一件個案來看,屬於裝潢舊翻新的做法,要避免柱子太多影響視覺觀感,同時要將電鈴、對講機、電表箱這些家家戶戶均有的設備,用美化方式遮蔽起來,她也加入穿衣鏡、拖鞋櫃、感應燈等元素。鞋櫃設在45公分高度方便家人穿脫,下方設計25公分懸空空間收納鞋子,不必再額外購買椅子或架子,讓玄關看起來更簡單俐落。

而第二件個案在先天格局有小瑕疵,因為門口正對落地窗陽台,犯了風水學上「穿堂」的忌諱,她因此利用鞋櫃擋在中間,開門不會直接見窗,化解問題;進門處設計合乎使用需求的平台,提供擺放鑰匙、零錢、包包的功能。另外,有些民眾在進門處會有收納安全帽、雨傘的需要,櫃體的尺寸必須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