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購屋糾紛增多 涉隱私圖說恐難提供

2019/05/28 17:43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房市今年推案爆量,隨之購屋糾紛有增多趨勢,包括政府主管機關與民間不動產開發公會,都將全力協助買賣雙方良性溝通協商。

今年高雄預售屋推案爆量,全年將超過1.5萬戶以上,但隨著案量增多,購屋糾紛也有增加現象。高市府工務局指出,消費者購買預售屋時,需看清契約書與建築相關圖說,針對預售屋的範圍可提供圖說,而涉隱私部分則以遮蔽方式處理,但整棟建築物圖說涉及隱私,若買賣雙方出現購屋糾紛,因屬私人糾紛非公益必要使用,需經起造人同意始得提供。

 

今年高雄房市推案依然維持樂觀氣氛,建商紛紛進場搶客。從329檔期新推案量即達761.5億元,推案規模逾5475戶,預售案量4322戶,全年預售推案估計將超過1.5萬戶,推案價格也呈現調漲趨勢,但也有部分消費者不滿價格、規劃或建商服務,甚至簽約後反悔,或是面臨交屋時對房屋興建品質不滿,造成購屋糾紛事件逐漸增多。

 

高市府工務局指出,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1項第6款規定,政府資訊之公開或提供,侵害個人隱私、職業上秘密等者,應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但有公益上之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不在此限。若因購屋糾紛買方需求建築相關圖說佐證,如部分資訊確定涉有隱私,即應限制公開,依政資法第18條第2項規定,得僅公開其餘未涉隱私部分。

 

工務局僅能就陳情人預售屋的範圍提供其圖說,而涉隱私部分則以遮蔽方式處理,以維適法。另倘陳情人有需求整棟建物圖說(含其他隱私部分),應先經起造人的同意後,始得提供之。

 

高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炯輝表示,雖然購屋糾紛難以避免,但站在公會推動建築業永續經營與維護社會責任的立場,將研擬購屋糾紛處理SOP標準處理程序,並透過與相關建築友會如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等加強聯繫互動,以公正第三者的角度,協助消費者與建商進行良性溝通調解,以利建築業能維持優質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