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房市續旺? 貿易戰、總統大選成關鍵

2019/06/29 04:30文/記者葉思含

今年上半年全台房市復甦,各建案、接待中心來人買氣增溫,圖為北投預售案「晴山學」現場。

6月步入尾聲,即將迎接2019下半年,回顧今年上半年房市,農曆年後看屋人潮湧現、買氣回籠,329、520檔期接力開跑,預售、新成屋一手市場推案造勢下帶動全台購屋氛圍,加上受惠大批交屋潮挹注,房市也持續開紅盤,然而下半年是否能延續上半年買氣?專家紛紛點名,中美貿易戰與年底總統選戰是關鍵。

觀察今年1~5月全台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資料,累計已達9萬1095棟,也相較去年同期的8萬4630棟,年成長7.6%,相較2017年同期成長幅度更達16.4%,顯見今年六都遞延性買盤、大批交屋潮推升移轉量開紅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受惠台商回流、科技廠等大型企業進駐的激勵,有機會衝高整體房市、土地交易量,預估今年上半年整體房市有望回溫7~10%,推升六都上半年房市交易量達到高峰。

六都成交量成長7.6% 高雄表現最亮眼

綜觀全台六都今年1~5月表現,雖然年增率普遍都有5~7%的成長,尤以擁韓流議題的高雄市以21.7%大幅成長的年增率最為亮眼,但台北市交易量仍較去年小幅衰退2.2%,是六都中唯一量縮的行政區,永慶房屋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主要是去年3月有交屋潮墊高基期,導致前5月交易量整體出現跌幅,中古屋市場買氣則相對穩健。

觀察全台房市上半年表現,高雄以21.7%大幅成長的年增率最為亮眼。

展望下半年房市發展,謝志傑表示,雖然六都房市交易量較去年升溫,但仍有變數左右房市發展,國際景氣部分除了近期中美貿易戰衝突加劇,景氣前景混沌未明也影響民眾購屋信心;而國內部分則有新建餘屋創新高、賣壓加劇的風險,未來恐將掀起價格戰,房市復甦力道也將走緩,預計下半年房市觀望氛圍將比上半年濃厚,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審酌情勢,加速資產配置腳步,盡量避開未來潛在的風險,讓現金早日落袋為安。

台北市今年1~5月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下跌2.2%,是六都唯一量縮的行政區。

餘屋賣壓、總統大選 成下半年房市隱憂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則認為,相對於股匯市大幅波動,目前台灣房市確實相對顯得穩健,不僅前5月六都買賣移轉量年增7.6%、五大行庫今年前4月新承作房貸金額更是2012年、近8年來同期新高,顯見今年房市買氣仍處於持續復甦的狀況,不過,近期中美貿易戰峰火連天,年底國內大選活動將趨激烈,短期房市買氣出現觀望的機會不小,將影響民眾進場購屋的意願,都是下半年的隱憂。

然而也受惠中美貿易戰,近來引發台商返台投資熱潮,台灣房市前景也並非全然悲觀,陳傑鳴分析,今年「台商回流專法」已吸引超過3300億台幣的台商回流投資,全年若無意外更將突破5000億大關,預期除了帶動經濟成長外,未來幾年也將創造許多就業購屋與台幹置產需求,對房市也將產生一定的支撐作用。而相對於大幅度波動的股匯市,穩定的房市未來是否可望吸引更多資金轉進,值得市場後續加以關注。

下半年房市是否能遞延買氣,專家皆認為中美貿易戰與年底總統大選是關鍵。

台商回流、建商樂觀 新推案量不受影響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下半年國內遇大選前夕,政經情勢轉為保守,國際上則因中美貿易戰爭,以及美國吹起降息風,資金可能再次轉向美國,對於台灣的資金投資市場,包含不動產在內,都不算利多情勢,上半年的交易量多寡將成為全年交易量的關鍵,預料房市量能與去年相去不遠,推估全年移轉棟數應會在28萬棟左右,與之前相較微溫小幅增長。

針對新推案市場部分,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認為,雖然上半年新建案市況穩定,但隨著貿易大戰越打越烈,經濟展望壓力越來越不明朗,再加上總統大選的影響,預估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房價進入第2波修正的可能性升高,至於推案量部分,因開發商仍沉浸在回溫熱銷的樂觀氣氛中,影響並不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房價進入第2波修正,有意購屋的民眾,在下半年年底到明年初,是可以考慮進場的時機點。

專家表示,若房價進入第2波修正,年底到明年初為進場時機點,圖為沙鹿「久樘快樂天鵝」現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