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外面還危險 5大居家危險區域出列

2019/06/15 04:00文/記者張瀞勻

多數家長認為家裡比公共空間安全,但其實許多意外都在居家發生。

居家空間的佈置,總會隨著身份角色的不同,而跟著做調整、變化,尤其多了小寶貝的存在,更是有賴父母多加用心注意,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統計,家中容易發生意外的場所第一名即是全家人最常活動的客廳,占比高達30.5%,其次為浴室、樓梯間、臥室及廚房,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多數家長都認為公共場所最危險,其實最放心的地方反而最危險。


被忽略的客廳 3成意外在這發生

林月琴表示,家長都認為公共場所最危險,至於家中則是以廚房最危險,但實際上經過統計數據,客廳才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區域,主因在於,客廳是全家人活動空間,也是除了睡覺以外,待得最久的區域,而客廳的收納櫃、大理石茶几皆有尖角,孩子奔跑時都可能碰撞,抽屜內的藥品、打火機,甚至是暖氣機的電線、電風扇的葉片也是受傷來源。


此外,現今居住空間都以大樓為主,客廳常見落地窗或是大面開窗設計,尤其沙發都緊鄰窗戶,小朋友在沙發上攀爬時,不慎爬上窗戶墬樓意外層出不窮,還有窗簾繩索,每年都發生多起小孩和拉繩纏繞的不幸事件。


家長無心 卻將幼兒曝露於危險

專家建議,家中的繩索或電線可綑綁或是以掛勾固定,而尖尖角角可用防碰防撞條角防護,至於抽屜最好加裝抽屜安全鎖,此外,危險物品一定要放置孩童無法碰觸的地方,尤其是打火機,近年有多起失火意外,即是因為大人隨手擺放打火機,多一分注意,就可避免憾事發生。

夢幻獨角獸造型椅講究細節,無銳利邊角,不怕孩童跌倒碰撞受傷。(生活工場提供)
而為了能讓爸爸媽媽們輕鬆打造和小朋友們專屬的甜蜜溫馨空間,生活工場推出許多以動物造型為主的可愛家具及生活小物,能為生活增添趣味性,像是生活工場的熱賣商品夢幻獨角獸、神奇小象動物造型椅,質感法蘭絨布面,觸感柔軟舒適,講究細節,無銳利邊角,不怕孩童跌倒碰撞受傷,大人也可作為和室椅使用。


浴室意外多 安全不可忽

居家危險空間亞軍就是浴室,除了常見浴缸、馬桶、臉盆溺斃事件,而浴室中常放置清潔劑,多有致死、重傷風險,被洗澡水燙傷比例也滿高的,此外,會走路的小朋友則要額外注意滑倒風險。


林月琴表示,浴室舖止滑墊、可止跌止滑,熱水器可調到適合洗澡的溫度,避免燙傷,此外,許多新成屋在浴室規劃插座,但在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觸電,建議準備插座保護套,避免孩童誤觸電源。

雪尼爾超吸水浴墊採特殊毛圈設計,加上背膠止滑設計,減少浴廁濕滑的危險性。 (生活工場提供)
針對濕滑的浴室空間,生活工場則是建議可舖上吸水性佳、止滑度高的浴墊保護家人,如:雪尼爾超吸水浴墊,特殊毛圈設計,觸感柔軟舒適,吸水力再升級,隨時可保持雙腳乾爽,加上背膠止滑設計,可大幅減少浴廁濕滑的危險性。


廚房禁地 別忽略隱藏式危險

廚房和餐廳潛藏許多危險因子,像是火源、刀具、開罐器,甚至是保鮮膜的利刃 都是傷害來源,但特別要提醒的是,塑膠袋套頭窒息、誤飲冰箱藥酒以及拉扯飲水機電源線,造成滾燙熱水燙傷等,都是平時較少注意,但極具危險性的,市面上都有相關安全產品可做預防。

廚房為兒童禁地,但只要大人多留心就可以避免傷害。


樓梯縫隙大 避免孩童單獨活動

林月琴指出,尤其在南部透天厝最常見墬樓意外,主因在於家中空間多依大人使用習慣設計,像是樓梯高度、間隔等,都是以大人為主,建議在樓梯加裝扶手、欄杆間隔小於6公分以內,並且加裝止滑墊,此外,最重要的是避免小朋友單獨上下樓梯。


而近年來常傳出嬰幼兒於臥室窒息死亡意外,專家指出,特別是床圍是最常見造成兒童窒息意外的物品,雖然是為了預防嬰兒撞到床或手腳卡在嬰兒床欄杆之間,但可能因為沒綁緊床圍,使得小朋友窒息,建議一定要購買固定式的床圍。


此外,壓砸夾刺撞是居家意外事件第2名,林月琴指出,許多家長圖方便,將電視放置在臥室五斗櫃上,一經小朋友拉扯,很容易造成砸傷致死之意外,此外,現今家庭空間較小,有時房間會收納大型燙衣板,除了易燙傷以外,更可能造成夾傷意外,建議放置於孩童拿不到的地方,也建議衣櫃加裝安全鎖,避免小朋友躲貓貓誤闖衣櫃導致窒息。

櫥櫃使用安全鎖,避免孩童勿拿有毒物品。(靖娟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