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宅不足、高房價難解 業者:今日香港、明日台北

2019/09/10 11:51文/記者張瀞勻

崔媽媽基金會提出3建議,期許早日實現居住正義。(記者張瀞勻攝)

蔡英文政府上任力推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然而實價登錄修法2.0卻被閹割成0.5,崔媽媽基金會10日透過北市府指出,住宅政策「只做這些絕對不夠」,並指出,台灣即便真的8年蓋出20萬戶,入住社宅6年後又該怎麼辦?今日香港、恐怕明日台北。

為實現居住正義2.0,台北市地政局日前領先全國推出「社區交易履歷4.0」,透過整合凌亂與區間門牌號的房價資訊,提供社區立體交易履歷,突破區間門牌解讀難題,民眾可以北市任一社區或建物為查詢單位,一次打包其歷年完整交易履歷,可查詢標的從926個社區擴展至2.7萬棟建物,查詢人次從單月約300人次激增至17,000人次以上,顯示民眾確實有相關需求。

而中央在住宅政策上積極推廣社會住宅、大舉放送租金補貼,但實價門牌揭露卻卡關,崔媽媽基金會指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絕固然重要,但關鍵是:「只做這些絕對不夠!」台灣即便真的8年蓋出 20萬戶,也僅佔總住宅戶數的2.2%,但購屋與租屋市場如果無法進行改革,居住問題仍然不可能解,儘管社宅努力蓋還會是供不應求,而入住社宅6年後離開又將怎麼辦?香港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即便擁有30%的社會住宅,卻是全球公認的高房價、高租金的 居住地獄,青年絕望憤怒無以復加,今日香港,難保不會成為明日台北。

至於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居住正義2.0政策,崔媽媽基金會也提出3個建議,包含:期許市長柯文哲要求中央進行改革,包括儘速通通過實價登錄2.0以及房屋稅條例修法;此外,短、中期政策改革的要務,應首重擴大租屋市場供給,因此相較於減免一屋自住者稅賦,稅制合理化更優先,更重要的是縮減3戶自住戶數認定、並搭配提高「非自住且未出租」住宅持有稅賦,以有效促成空屋轉為租屋。

最後,住宅政策要購屋、租屋、社宅三管齊下,因此,增加社會住宅數量絕對仍有其必要,除北市府持續興建完成前4年規劃設計案件外,仍應在接下來3年多結合民間力量推動更多新的興辦計畫,民間團體將會繼續督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