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一定比成屋貴? 統計結果令人意外

2019/12/26 11:52文/記者朱語蕎

宜蘭預售屋比新成屋貴13%,是北台灣價差最大的縣市。

以常理來說,預售屋賣的是未來潛力,價格通常會比成屋高,但根據最新統計,北台灣包括雙北市、桃園和基隆,預售屋比新成屋建案還貴,而宜蘭和新竹的預售屋普遍比成屋還便宜,其中又以宜蘭價差逾1成最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預售屋類似房地產的期貨,賣的是未來價格,所以成交行情會比成屋高,但到底何者價高、價差有多大,其實與當地消費者接受度和景氣強弱關聯有關。

 

像台北市消費者普遍能接受預售屋,且投資、置產地率又比其他縣市高,預售屋均價大部分比新成屋貴約10~15%,但今年因景氣好轉,先前疲軟的新成屋價位出現強勁反彈,但以過去經驗來看,現在北市預售屋比新成屋價差僅不到5%,實屬罕見,近10年只發生過兩次,一次發生在2013~2014年上半年,另一次是在今年下半年。

 

新北市11月預售屋建均價為每坪40.1萬,較新成屋建案貴約4.2%,較往年高出許多,新北市歷來預售屋與新成屋價差通常只有1%~3%左右,目前價差逾4%屬於極端值,原因可能與景氣好轉與台北客買盤大量湧入有關。何世昌分析,在景氣低迷時,新北市以剛性需求為主力,較偏好新成屋,景氣轉好時,投資、置產需求出籠,再加上台北人大量湧入新北市買房子,此時預售屋價格會高於新成屋。

 

宜蘭價差最大 預售比成屋便宜逾1成

北台灣價差最大的宜蘭地區,預售屋比新成屋便宜約13%,由於宜蘭在地的購屋族對於新成屋接受度較高,所以大多數時候新成屋的價位都比預售屋貴,近幾年來宜蘭房價低迷,外來客銳減,現在宜蘭房市大多靠在地人捧場,成屋較受青睞,價格自然比較好。

 

比較意外的是,新竹地區的預售屋也比新成屋便宜約4%左右,雖然新竹市北區、東區,以及竹縣竹北等地的購屋族普遍能接受預售,但除此之外的其他鄉鎮的民眾購屋觀念傳統,還是比較愛成屋,近幾年來成屋價格一向比較貴。

 

何世昌表示,建商若推新成屋,購地與興建的資金多要自籌,資金成本與壓力較高,反觀預售屋模式是先讓消費者幫忙支付部份興建費用,能夠降低建商資金成本,售價理應相對便宜,但因預售屋擁有前期付款輕鬆的優勢,且有炒作脫手的時間與空間,售價普遍就會高於新成屋,在景氣好的時候,大台北預售屋很難有便宜貨可以撿,消費者可能要挑選銷售多年的成屋案,才有比較大的議價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