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囝仔拚上董事長 楊岳虎:人生是選擇的問題

2019/12/28 04:29文/記者張瀞勻

出身台南農家的楊岳虎投入公益活動不遺餘力。

從水電學徒拚上豪宅建商,民國48年出生的楊岳虎在創業初期即遇上科技泡沫、SARS空襲房市,但他一一克服困難,透過精雕細琢打造多座無價作品,這跟他生長背景有著緊密關係。

楊岳虎出生在台南縣大內鄉(舊制)的一處農家,家中有4個兄弟姊妹,但因為家境清苦,父母只能供成績較好的他繼續升學,在南部完成國中學業後,他北上依親,白天在水電行擔任學徒,配管線、敲牆壁,常敲到手掌破皮,傍晚則從永和騎著單車到新店讀夜校,但他不以為苦,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楊岳虎從夜校畢業後考上第一志願台北工專,一路名列前矛至畢業,還沒退伍就找到3份工作,初期先在南亞塑膠就業,但他心中對於建築業有莫大的熱情,因此轉進昇陽建設,從機電工務做起,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第二年就升任機電科長,再轉戰土地開發部門,經歷13年累積,因緣際會下和昇陽的同事李忠恕、張晃魁共組富鴻建設。

當時第一個建案基地僅58坪,就位於羅斯福路、師大路口的「師大桂冠」,第二個建案「河畔新貴」基地也不過百坪,楊岳虎說,「公司成立初期資本額僅9000萬元,當時土地取得困難,但又要快速周轉,我們選擇小基地穩扎穩打地推案,直到創業第7年,也就是2003年SARS後房市反彈,讓璞園有了嶄露鋒芒的機會。」

而白手起家的楊岳虎談起成家經驗,仍有所感嘆,他透露,在昇陽建設時期買下起家厝,「當時公司鼓勵大家買房,但實際行動只有我一個,雖然薪水約1萬多,但算一算負擔得起月付金,就大膽買進,接著以屋換屋累積資產,最後更成了創業資金。」

他語重心長地說,買房子確實是個負擔,但同一筆資金若購買消耗品,也就是享受當下,如果省下來購屋,房子不僅可以救命,也能累積資產,「在每個當下都是選擇的問題,年輕人可以依地緣性,由舊換新、由遠換近,一步步累積實力。」

從鄉下囝仔拼成董事長,楊岳虎認為是教育改變了他一生,因此在他有能力之際,盡力回饋鄉里、投入公益活動,曾以校友之力協助母校二溪國小改建圖書館,打造獨一無二得「星空圖書館」,當時市長賴清德有感於教育城鄉差距,以此實施「誠品化圖書館計劃」,並從原台南縣偏鄉做起,不僅如此,璞永也贊助「TeachFor Taiwan」教育基金會改善偏鄉教育,亦策劃「璞永小學堂」,他說,「教育是改變最好的機會,剛創業從沒想過現在的成就,現在有了能力,長抱著感恩、惜福,盡我所能回饋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