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市民注意了 上百億不動產未辦繼承登記

2020/03/18 16:07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截至今年3月17日止,台北市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有17,883筆,面積逾284公頃;建物有2,166棟。

尚未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的民眾要注意了,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截至今年3月17日止,台北市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有17,883筆,面積逾284公頃;建物有2,166棟,依2020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高達671億餘元。

 

地政局表示,遺產繼承並無性別差異,男女均有繼承權,依土地法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繼承人應於6個月內申請繼承登記,超過1年繼承人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機關在每年4月1日公告繼承人應於3個月內向地政事務所申請繼承登記,逾期未申請者,即予列冊管理15年,逾期仍未申請繼承登記者,則由地政機關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標售,標售所得之價款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得依法領取,逾10年仍未提領該價款者,歸屬國庫;。

 

如經標售5次仍未標出者,即登記為國有,繼承人僅能向國有財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其法定應繼分分算發給價金,對繼承人的權益影響很大。

 

所有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的公告資料,在每年4月1日揭示於土地及建物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鄉(鎮、市、區)公所公布欄,及被繼承人原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辦事處公布欄,另外民眾也可以在本局或臺北市各地政事務所的網頁點選查看前項公告資料,民眾可利用下方五大便利措施,辦理繼承登記。

 

五大便民措施

一、如遺產位於台北市,可至台北市任一地政事務所辦理。

二、如果遺產位於其他縣市,可以向臺北市各地政事務所申請代收轉送。

三、如繼承關係複雜或人數眾多,難以會同全體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建議民眾可以由繼承人其中一人或數人,為全體繼承人之利益,申辦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以避免不動產被列冊管理,並同時避免逾期申請登記被罰鍰。

四、對於辦理繼承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可透過電話、傳真或線上申請各地政事務所的「預約諮詢專案協助服務」得到專業諮詢。

五、台北市推行「免附印鑑證明措施」,只要設籍在臺北市且已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的民眾,土地登記申請書註明「使用○○戶政事務所登記之印鑑,並同意地政機關利用電腦處理查詢」者,辦理分割繼承登記時,各地政事務所可連線查詢民眾在戶政機關登記之印鑑章,就可以不用檢附印鑑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