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台北公設比持續攀高 虛坪問題惡化未解

2020/03/19 14:26文/記者朱語蕎

大台北公設比持續攀高,民眾購屋前要多留意虛坪狀況。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大台北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上揚至34.8%,新北市也走高到32.8%,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顯見台灣虛坪現象持續惡化且無改善跡象。

 

統計顯示,台北市去年新案平均公設為34.8%,較2018年增加0.6個百分點,已經逼近35%,北市新案公設比在2014年突破34%後,已連續6年站穩34%以上。而新北市去年新案平均公設比約32.9%,同樣比2018年增加0.6個百分點,近8年來已大增近3百個百分點,增幅遠勝北市。

 

住展雜誌企研室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公設比大幅提升主要是因「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政策效應,以及房市景氣好轉,北市大多數行政區建案公設比普遍都高,但新北市卻不一定,若是以區域客稱場的封閉型行政區,公設比普遍較低,若有較多外來客或新興重劃區,如央北、江翠北側、副都心、頭前等,建案公設比都較平均值高,多落在3336$之間。

 

北市公設比30%以下僅8案 危老案公設比高

雖然雨遮不計坪、不計價在2018年元旦起上路,政策實施後,房屋附屬建物坪數減少,房屋可登記的坪數分母變少,公設坪數所占比例就會變高,且去年房市明顯轉強,業者灌公設沒在客氣,高公設比建案遍地開花。

 

台北市公設比過高尤為嚴重,去年統計的165個建案中,僅有8個建案公設比低於30%,佔比不到5%。何世昌表示,由於政府強力推動危老重建,危老重建沒有基地規模限制,多數基地面積小,戶數也少,公設比往往高於平均值。

 

何世昌認為,去年大台北開賣的危老建案仍不多,所以對整體公設比影響並不大,但今年開賣的危老建案將會增加,預期會成為推高公設比的助力,建議民眾在買房之前,最好想清楚建案提供的公設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以免白花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