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大產業景氣皆創新低點 台經院:疫情衝擊看屋意願

2020/03/26 11:58文/記者張瀞勻

受到疫情衝擊,不動產市場短期雖無震盪,但降低民眾看屋意願。(圖/記者張瀞勻攝)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儘管多國央行降息、實施QE政策,但市場恐慌情緒持續蔓延,台經院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2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同步下滑,其中不動產業,雖然短期尚未受到衝擊,但隨著疫情擴大、降低民眾看屋意願,多數的不動產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根據台經院最新調查結果,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呈現同步下滑,三大產業測驗點同為連續2個月下滑的態勢,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73點,為2019年1月以來的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09點,為2016年9月以來新低,至於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02點,呈現連續2個月下跌,為自2017年6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指出,武漢肺炎自亞洲擴散至世界各地,使得2月亞洲製造業景氣全面萎縮,且因近期國際油價崩跌,更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市場恐慌情緒蔓延,疫情恐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也使得各國際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

在營造業方面,2月因春節過後各工地陸續投入興建,況且政府已示意對於工地在人物料作業針對疫情皆有因應對策,因此執行進度無虞,然而展望未來,雖然基建投資動能相對穩健。

不動產業方面,短期內受到疫情尚未見到轉折向下的衝擊,但已見到329檔期推案操作趨向保守,疫情也多少會衝擊民眾外出看屋的意願,導致交易量的表現恐將未如預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