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搭危老獎勵末班車 北市破億透天交易暴增9成

2020/05/02 04:29文/記者葉思含

台北市寸土寸金,富改建效益的老透天厝、舊公寓產品身價高漲。

近年都更、危老議題持續發酵,自政府在2017年5月10日公布實施「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後,即將屆滿3年。而隨著該條例10%的時程容積獎勵即將截止,北市產權單純、容易整合申請危老都更的老透天交易量明顯升溫,更激出市中心透天厝紛紛出現上億身價,據房仲業者統計,北市億級透天交易量增9成,交易總金額增幅更高達77%。

立法院院會近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草案」,原定3年的容積獎勵時程於今年5月屆期後,未來5年的時程獎勵將以8%、6%、4%、2%、1%方式逐年遞減,並在2025年5月落日。在危老改建10%時程容積獎勵進入倒數之下,單一產權的透天厝變成市場寵兒,更催出不凡身價。根據屋比房屋統計,北市億級透天厝交易件數從2018年的22件,到2019年大增至42件,年增幅超過9成,激增熱度可說是幾乎近1倍,交易總金額也從2018年的45.3億元,1年間增加至80.3億元,增幅高達77%。

改建效益商機大 北市億級透天成交熱

分析北市實價登錄的億級透天交易資訊,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舉例,如近期懷寧街出現總價2.63億的透天旅宿、撫順街則有1.63億老透天,因具有改建效益紛創億級高價,懷寧街旅宿經營旅店或改建皆擁有未來商機,撫順街透天則為東騰機構推案整合交易,申請危老改建、推案在即。另外還有多筆鬧區億級透天厝,如去年底鄰近寧夏夜市、建成圓環的一筆4層樓透天交易,總價來到1.21億;長安西路「馬來亞餐廳」與「新加坡舞廳」則出現總價11億5797萬元天價。

北市撫順街出現東騰機構整合的億級透天交易,申請危老改建、推案在即。

近期天母地區還有2棟建坪44坪、屋齡59年的老舊透天平房,分別以1億296萬元與9204萬元成交,2筆交易的土地單坪價格約181~182萬元,透過此次交易可順利整合107.4坪的土地,整合者應該看好改建效益,透過購買大地坪的透天申請獎勵重建。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危老獎勵容積的確讓一些本來還有價差的交易案,因為整合後開發商可以爭取更多容積,興建更多面積銷售,而屋主或地主也可以賣到心中的理想價格,最終順利成交,因此從實價可以發現市中心的精華路段,陸續有些高價的老舊透天成交傳出。

士林高價透天最火熱 交易量居北市之冠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近年老舊透天交易確實有升溫跡象,主要是依危老條例第6條規定,施行後3年內申請重建計劃,除最多有基準容積30%之獎勵外,得再給予基準容積10%之獎勵。加上危老條例申請條件門檻相對都更條例來得低,危老條例不僅無都更條例1000平方公尺的最小面積限制,而且又無須經過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長時間的審查,重建時程可加快不少,因此才出現不少搶搭10%容積獎勵末班車的交易潮。

北市懷寧街以2.63億交易的透天厝,經營旅店或改建皆擁有未來商機。

至於高價老透天成交熱區,觀察2019年北市億級透天厝交易分布也可發現,交易量體多分布在士林區、中山區、中正區等區內透天屋齡較高的行政區,以士林區的13件居冠,其次為中山區的7件,中正區、大同區同為5件排第3。

對於士林區億級透天交易最熱,陳傑鳴分析,士林區老屋多,屋齡30年以上的老宅,到去年Q4為止就佔了區域住宅存量的77.2%,逼近8成,到今年3月底止,北市危老都更核定的142件中,士林區也佔了18筆,案例之多可見一斑,相當具有危老都更的潛力,也因此奪下北市高價透天交易之冠。而隨著危老條例時程獎勵10%申請日截止腳步靠近,預期近期符合危老條例的老舊透天或公寓交易還可能會持續升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