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上半年建照暴增1.6倍 業者示警:恐現缺工、延遲完工潮

2020/08/05 16:00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市上半年建照量超過1.5萬戶,較去年同期年增1.6倍。(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台中市上半年建照量超過1.5萬戶,較去年同期年增1.6倍,使照量則近6,000戶,比去年同期僅小幅落後378戶,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示警,今年建商推案量能湧現,隨著順銷後進入開工階段,市場缺工、缺料問題加劇,工程進度延遲完工情形將於後期浮現。

內政部統計,台中市今年6月建照為3,999戶,月增2.19倍,年增4.38倍;使照為1,508戶,月增1.88倍,年增1.62倍。建、使照均呈連2月成長,而上半年建照累計量達15,478戶,年增幅度達1.6倍,使照為5,991戶,較去年僅小幅上升。

然而,6月單一月建照爆量主要係因於西屯區有市政愛悅推出量體高達1,244戶,並有惠來厝段社會住宅417戶挹注,其次則為太平區,有佳福、櫻花、豐閱、昌祐等分別推出超過百戶個案;而使照的部分除了在西屯區有My勝美434戶完工外,另於大里區、北屯區及豐原區均有合計上百戶大樓產品落成。

然而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隨著建商積極推案,加上產品順銷,預估未來缺工缺料狀況將越來越惡化。

另外,依據央行最新公布6月金融情況,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9.9%及5.42%,黃金交叉差距擴大至4.48個百分點,為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反映了股市資金的動能指標,陳孟筠分析,台股在台積電與聯發科的帶領之下,7月一度攻上一萬三大關,一舉打破30年前12,682點關卡,雖然股市投資可期、熱錢湧入後也帶動房市買氣,然而後續的問題也須提前評估。

陳孟筠說,疫情讓政府財政風險升高、企業債務負擔沉重、銀行獲利能力受限,整體的經濟運轉變相環環相卡,現在的股市、房市均處於高居不下的狀態,不動產更被作為避險標的而購置,但隨著疫情過後,政府為了回補舉債的缺口,利率升息、不動產相關稅制加徵都是可能的選項之一,建議進場購屋的民眾須加計未來的變動成本去計算可負擔的價格區間,以免造成遞延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