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元活化國有土地 吸引上千億活水挹注

2020/08/28 18:58文/記者張瀞勻

「林口國際媒體園區招商案」由三井、東森及三立得標。(圖/新北市政府)

為提升國有財產運用效能,積極活化國家資產,並釋出國有不動產,推動「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改良利用業務」,根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已簽約且存續者達62案,全案履約期間預估可創造總收益294億元、吸引民間投入1,286億元資金及提供4萬個就業機會。

財政部表示,未來仍將積極透過活化國有資產,協助產業發展需要,配合國家重要政策提供需用國有土地,貫徹「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的政策目標。

然而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活化,根據國產署統計,各縣市政府共吸引上千億民間資金挹注,其中又以新北市榮登冠軍,已累計14案,其次則為台北市8案、高雄市7案。

國產署指出,「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改良利用業務」由國產署提供土地,主管機關辦理招商,並以民間企業投入資金的開發模式,以創造三方共贏的局面,並提供民眾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優質的生活環境,進而達成政府整體多面向之績效呈現。

近年除了「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等,今年大規模的投資案則為還包括「林口媒體園區A、B、C、D」開發案,有三井不動產及東森、三立投資,投入資金高達240億元。

另外,在資產活化部分,國產署也配合住宅主管機關興辦社會住宅需求,截至7月底,協助完成撥用38處國有土地、2處國有房地及租用3處國有土地,並保留1,061筆國有土地、2處房地供住宅主管機關辦理社會住宅先期規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國產署以跨部門合作搭配民間業者共同開發頗值得肯定,許多招商案也有助於帶動地方發展,對於購屋人來說若能沿著具體建設附近購屋,享受機能與便利之外也能對房價有所期待。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進一步指出,房市發展最需要地方興利建設配合,像是林口因為影視基地加上三井2期開發,被視作機捷後最值得期待的地方大利多,未來有望提升在地人口紅利,其他地區的招商案預料也有同樣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