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推案量創10年新高  小宅堆疊刷新紀錄

2020/09/17 15:33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今年由中小宅領軍,加上都更為老加持,推案量可望創近10年新高。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8月底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累計推案量達2360億元,比去年全年推案量2472億元,差距僅約百餘億元,估計今年9月到年底,北市還有大約900億元至1200多億元左右的案量會推出,已篤定改寫近10年新高,甚至有機會挑戰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案量上看3600億元 創新高紀錄

觀察北市過去10年平均每年推案量約2427億元,而今年光前8個月案量就已逼近前10年年均量,若無意外,今年推案量可能落在3200億~3600億元之間,不僅將超越2018年的3103億元,改寫近10年新高,更極可能突破2010年的3262億元歷史新高。

 

北市12個行政區中,信義、士林與南港區推案量達3百億元以上,其他行政區大多呈現正成長,僅中正、萬華等兩區推案量大幅度衰退。其中,萬華區是北市市況最弱的區域,今年推案、買氣皆冷清。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雖然今年北市推案量極大,但市場卻與往年大為不同,第一個是今年具指標性的新豪宅案相對少,不像往年推案爆量時,指標豪宅案扮演了帶頭向前衝的角色,今年主要是由中、小坪數房型領銜演出,一眾蝦兵蟹將堆疊出驚人巨量。

 

第2在於都更、危老建案的案量與比重大增,相關數據遠遠高於往年,第3則是商、廠辦推案量激增,前8個月釋出的量體約2百億元,占北市總案量約1成左右。

 

危老都更加持 1戶變10戶

何世昌指出,一般印象中北市素也少、新房子也蓋得少,由於都更、危老高額容積獎勵的關係,「台北市不少透天厝原本1棟是1戶,現在是1戶變10幾戶、兩戶變30幾戶,這種「老房子生新房子」的特性正在改變市場供給。

 

對購屋族而言,因都更、危老案多位在菁華路段,最直接的感受是市中心建案選擇變多了。但對業者而言,當北市供給因都更、危老爆量而邁入「高原期」,未來幾年推案量若居高不下,銷售的風險將逐漸上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