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21震災將滿21周年 都更危老改建應更重結構安全

2020/09/17 19:42文/記者林耀文

921震災將屆21周年,除了新建築紛紛強化建築耐震性能,包括都更與危老建物改建,也應加強結構安全與規劃品質,讓消費者居住更安心。

每逢921震災週年時刻,總會引起不少民眾對強震的恐懼感,對危險老舊建築物耐震力不足之疑慮,建築和生活的安全也引起消費者關心。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老舊房屋普遍存在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屋,更應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兩大要點,才能有效符合都更危老目的。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經常發生大、小地震,每年發生地震次數頻率相對較高,屬發生有感地震頻繁地區,老舊房屋普遍存在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且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生命財產將面臨相當大的威脅。

 

加上部分地區土壤液化問題、海砂屋、順向坡及結構已損毀或平面配置不佳等5大類危險建築,這類建築不僅攸關所有權人的生命財產,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造成一夕之間拖垮國家命脈的關鍵。 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屋,並非拆除重建、汰舊換新而已,更應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兩大要點,才能有效符合都更危老之目的。

 

戴雲發呼籲,民眾應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對於這些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讓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更不用擔心面對地震災害的恐慌。

 

戴雲發提出好建築應具備五大要素,包含建築造型外觀與環境品質、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室內生活空間、百年結構安全品質、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與時俱進,及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尤其現今面臨疫情的威脅,健康建築更是大家所重視的,希望藉由推動建造好品質住宅的觀念,讓大家感受好宅該有的生活品質、安全、美學、健康及幸福感,使居住者的需求真正可以獲得實質的滿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