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樓就不想下樓 北市公寓增設電梯最高補助330萬元

2020/09/21 10:23文/記者張瀞勻

位於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不僅獲准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百萬補助款,更為年長住戶大幅改善生活。(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北市老屋存量為六都之首,平均屋齡約34.6年,更是全台平均建物最老的城市,30年以上且無電梯的公寓超過8萬棟,根據台北市都更處統計,2015年開辦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針對電梯增建最高可補助330萬元,目前已有36件申請案,最新完工的是位於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不僅獲准百萬補助款,更為年長住戶大幅改善生活。

台北市都更處指出,過往都更實施重點以往多著重在「拆除重建」,然在所有權人整合不易、資金負擔較重,加上北市土地建物密集度較高,無法輕易進行都更重建或改建,如何讓「老公寓居民及長者的進出無礙並提升居住安全」,成為北市府施政重點。

而都更處持續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進行增建電梯及修繕整理的方式,使市民改善居住品質,提升整體環境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自2015年起推出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迄今已有36件申請案。

近日位於本市大安區潮州街的「旭大華廈」,是申請增設電梯獲准百萬補助款的社區之一,社區住戶黃太太表示,起初從網路新聞看到市政府有增設電梯補助方案,便和鄰居一同前往更新處舉辦的整建維護政策宣導說明會了解詳情,整合過程中因2樓住戶為高齡長者,長期行動不便對電梯有迫切需求,鄰居間均能相互體恤,很快就達成增設電梯的共識。

在電梯完工前,黃太太見到鄰棟長輩提菜爬樓梯辛苦的模樣,實在不忍,於是時常幫忙鄰居提菜上樓。過去是「上了樓就不想下樓,下了樓就不想上樓」,直到自己居住的公寓有了電梯,出門與回家不再是「苦差事」。

更新處表示,今年度「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從即日起⾄今年12⽉31⽇⽌受理申請,每棟建築物補助增設⼀座電梯,包括設計及施⼯費以總⼯程經費50%為上限,最高可補助220萬元,如果電梯規格符合北市通⽤設計規範,上限可提高⾄3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