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帝王坐向失寵 竟慘輸西曬屋

2020/10/12 12:29文/記者朱語蕎

不少人購屋重視房屋方位,好的坐向能帶來好風水,通風採光也較好。(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購屋考量房價外,還會注意房子方位,到底哪種座向最受歡迎?根據台灣房屋內部成交資料統計顯示,2020年「座西北朝東南」的占比最高16.9%,其次是「座東朝西」占14.8%,帝王座向-「座北朝南」僅排到第6名,比2018年減少4個百分點,若與10年前相較則明顯降了10.8個百分點,跌破眼鏡!

許多人購屋會考量房屋方位,多數人鍾情坐北朝南帝王向,不過根據業者調查,今年最多人購買的方位是坐西北朝東南,其次是坐東朝西,而坐北朝南則排到第6名,與2018年相比少4個百分點,若跟前10年比更降了10.8個百分比。

華人購屋講究方位,坐北朝南除了在風水上有帝王坐向,也有冬暖夏涼的、通風明亮的優點,成為多數人購屋首選方位。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指出,一般坊間對於住宅方位有兩種看法,有人採「住宅大門朝向外」的方位,若是面正南方,住宅是「坐北朝南」;也有人以「大面積採光面」的朝向,一般多指客廳落地窗的方向,兩種說法都很常見。

今年「坐西北朝東南」的比例最高達16.9%,江怡慧分析,因為台灣位於北半球,夏季的太陽是東偏北昇起,冬季則是東偏南昇起,因此這樣座向的住宅,夏天的時候,日照會斜曬進屋內,而非直射曬著室內,不會導致室內過於高溫酷熱,這也是該坐向的房屋成交比例較高的原因。

西曬屋建材選隔熱吸熱 節省電費

至於跌破眼鏡的第2名「坐東朝西」方位,江怡慧說,多數人認為朝西的房子會有西曬問題,但也有人偏找這樣的座向,因也有俗話說「坐南向北,賺錢穩答答(台語)(意指穩賺之意)」,「坐東朝西,賺錢沒人知(台語)

此外,台灣地區每年雨量大,氣候多潮溼,讓購屋者較喜歡東西向的房子,讓西曬的住宅,躍升成為購屋者選擇的原因,不過江怡慧提醒,坐東朝西的住宅因有西曬,建議建材方面,可選用耐熱、吸熱或防潮的建材,屋外陽台可做遮陽板,以隔熱性能高為優先,可降低室內溫度,同時才可減少花費冷氣所需的龐大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