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象限圖看出房市「價量俱漲」 這兩區需留意過熱

2020/10/27 11:26文/記者朱語蕎

好時價透過價、量年變動率以四象限圖呈現,發現六都幾乎「價量俱漲」,其中台南、台中年漲幅更有5%的水準。(記者林耀文攝)

台灣房市在歷經中美貿易戰和肺炎疫情後,反而成為資金停泊站,近期買氣明顯回溫,不過並不是每一區表現都好,根據市調機構發現,六都中,高雄是唯一沒有「價量俱漲」的地方,而台中、台南更應注意房市過熱情況。

好時價表示,房地產市場特性為「量先價行」,意味交易量的擴張或收縮,會牽動未來房價漲跌,把價、量的年變動率按時間序列在四象限圖上誠現,市場會從第一象限「價量俱漲」,依序往第二象限「量縮價漲」、第三象限「價量俱跌」及第四象限「量增價跌」移動,以「逆時針方向」不斷循環。

台灣前一波房市的高點發生在2015年中,不過,其實交易量在2014年中就開始收斂,收斂了1年後房價跟著向下修正,直到2017年初交易量再度放大,半年後房價反轉向上直到現在,近兩年台灣的房市一直在第一象限及第二象限徘徊,目前則位於第一象限「價量俱漲」。

觀察六大都會區,目前僅高雄處於第二象限「量縮價漲」,其餘五都皆位於第一象限「價量俱漲」。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房價「北冷、中南熱」的盤整趨勢,從四象限圖來看,似乎已經變成「北溫、中南熱」的回溫態勢。

像是台北市近3年來幾乎都位在第一象限「價量俱漲」,儘管目前離房市高點仍有逾8%的差距,且價格波動的幅度在六都中相對微小,但近年來確實已感受到價格的蠢蠢欲動。此外,台中、台南的年漲幅更有5%的水準,需多留意該二市是否已過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