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五都建物移轉量同步下跌 桃園買氣急殺二成

2020/11/02 17:01文/記者張瀞勻

專家指出,價格仍是買房最大關鍵,若價格上漲太猛烈,交易量也會受到影響。(圖/鮑行健攝)

六都公布10月份買賣移轉棟數,總計21,712棟,月減10.9%、年增0.8%,月增幅以台中增加0.6%最突出,也是10月唯一年月雙增的都會區,桃園移轉量下跌最猛烈,月跌二成,專家指出,央行示警後,行庫對於房貸條件謹慎,此外,價格仍是買房最大關鍵,若價格上漲太猛烈,交易量也會受到影響。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10月交易熱度無緣續寫新高,除了中上旬兩波連假降低工作天數使然外,近期賣方姿態轉硬,議價空間縮小,導致自住族群無力追價,買氣趨緩,加上央行示警後,銀行針對置產族承貸條件轉向謹慎,以抑制投資炒作交易。

綜觀六都10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市2,699棟,月減13.9%、年增9.5%,新北市5,549棟,月減12.4%、年減0.5%,桃園市3,487棟,月減20.6%、年減7.4%,台中市4,894棟,月增0.6%、年增7.3%,台南市1,860棟,月減12.7%、年減11.0%,高雄市3,223棟,月減8.0%、年增4.4%。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第3季買氣快速回籠,即使邁入第4季,但買氣仍未出現衰退,不過10月的移轉棟數卻比9月明顯減少,主要是反應10月2個連續假期,代書送件與地政機關收件可辦理過戶的工作天數減少,9月地政機關上班23天,10月僅有19天,光工作天數就減少17%,但實際上統計的結果月減幅度約1成,反應出市場交易狀況表現仍佳。

然而台中市是六都當中唯一年月雙增都會區,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台中市再創2015年12月以來新高,主因受到西屯區、北屯區、南屯區建案交屋挹注,加上近期台商回流,就業機會增加,為台中市帶來不少剛性買盤,此外,捷運綠線也預計於年底通車,利多不斷的情況下,帶動房市熱度。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進一步統計六都今年前10月移轉狀況,結果以北北桃中四都表現最強勁,又以桃園市年增14.7%最為亮眼,推估與重劃區推案、交易持續火熱有關,台北市則以8.1%的增幅緊追在後,台中則以增加6.9%位居第3。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表示,桃園市買賣移轉件數前3名分別是中壢區、桃園區及楊梅區,但月增幅唯龜山區一枝獨秀,大增24%,這主要是受惠A7重劃區一帶交易熱絡所致,如「竹城甲子園」、「遠雄新未來」、「合遠友文化」等新案反應都不錯。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市場資金湧現,也讓不動產市場交易穩中求進,但綜觀未來,低利之外,價格仍是關鍵,若短期價格漲太兇,買盤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