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作多、地方給力 大台北都更案爆2千億巨量

2020/12/10 12:14文/記者朱語蕎

今年大台北都更建案爆巨量,新店「合環LANDMARK」單一建案就海灌200億元案量,占新北全市都更案量的一半以上。

據住展雜誌統計,2020年截至127日為止,大台北都更案(不含危老)推案量體已達約1834億元,預料全年可望挑戰2千億元大關,比去年暴增7百餘億元,年增幅高達近64%,在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力推之下,大台北都更呈現爆發式成長,屋主靠老房子翻身不再是神話。

大台北都更案量飆至新高,多數案量仍集中在台北市,高達約1436億元,新北市則約有398億元,雖然雙北市都更案量差距懸殊,但仍連袂創下都更推案量史上新高紀錄,顯示兩地都更推案都在持續增溫當中。

今年台北市都更推案可以說是遍地開花,都更案數量已高達42個,12個行政區都有都更案推出,這種狀況是史上首見。都更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是士林,今年來共推出8個,尤以天母地區最多,包括在地品牌力極強的璞園建設與家居建設,以及首度進軍天母的大陸建設、聯上開發等,眾多知名建商齊聚一堂。

都更數量23名依序為中山、文山區,巧合的是,今年水岸都更案特別多,光這兩區就有3個,像文山區「元利台大公館」、「遠雄晴川」,以及中山區「最大直」等案,北市都更案數量最少的則是中正與萬華區,各只有1個都更案。

新北市都更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是板橋與新店,皆各有3個,其中新店「合環LANDMARK」單一建案就海灌200億元案量,占新北全市都更案量的一半以上。

都更案坪數規劃變大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與前幾年相比,今年大台北都更案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產品規劃上「中、大坪數比例變多了」,今年以來,大台北規劃4080幾坪的都更案明顯增加,甚至有些走豪宅路線,產品規劃更加多元化,不像前幾年以小宅為大宗。這種發展似乎意謂著,業者已經嗅到換屋族需求升溫,所以在都更案劃上變得更為大膽。

雖然都更整合過程仍相當費時,但大台北都會區素地貴且難尋的環境下,又逢政府積極推廣都更,使都更成為建商推案的主流之一。何世昌指出,雖然近年危老重建進展飛速,有排擠都更的跡象,但若沒有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的開發案,仍只能走都更的老路,預料未來幾年都更推案熱度還會處於高溫狀態,老屋屋主期盼改建的希望越來越有實現的可能。

不過,因北市基期已高,未來成長幅度恐怕有限,新北市或將成為都更案量增長的動力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