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南熱中溫北冷」?數據出爐打臉傳言

2020/12/10 15:04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今日表示,今年台北市房市強勢回歸,預估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可再度站上3萬棟大關,創近6年來新高紀錄,即使央行出手打炒房,在超低利率環境下,沒打到自住買盤,明年更適合自住者擇優進場購屋,不過若央行持續打房,恐會讓全國移轉棟數掉回30萬棟。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前11個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數量推估,2020年台北市全年房屋交易量約3467棟,與2019年比較,年增率達9.81%,睽違5年後再度站上3萬棟關卡,也很接近201432023棟的水準,在6都當中的表現十分亮眼,年增率僅以些微差距落在桃園市之後。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黃文雄理事長表示,今年雖有肺炎疫情,但因全民抗疫有成,加上市場上又有資金潮及超低的利率,使國內房市與股市一樣都是逆勢大幅成長,房屋交易量年增率接近1成,是近6年來表現最好的1年,公會會員家數也呈逆勢增加之勢,達到789家。

南高買氣衰退 北市桃園成長最多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指出,今年房市買氣回暖倒不是各地都雞犬升天,中北部4都表現相對突出,都是正成長,反倒是台南與高雄都是衰退的,這樣的數據明顯的打臉今年市場上一直在傳的「南熱中溫北冷」說法,數據會說話,實情是「北熱中溫南冷」。

由於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佔全國房屋交易量約76左右,若依此比例來推估,今年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站上32萬棟的可能性非常高,與201930萬棟比較,年增率可達7%,是近7年來房市最佳的表現,在疫情之下更顯得難能可貴。

展望2021年房市,黃文雄認為,若「打炒房」演變成「打房」,整體房市都會被打下來,一般購屋民眾也受到衝擊,整體房屋交易量跟著萎縮,黃文雄呼籲政府,後續「打炒房」力道一定要拿捏好,千萬不要傷及無辜。

張欣民認為,政府不管是「打炒房」還是「打房」,多少一定會影響到房市交易量,明年2021年房市交易量必然會衰減,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很有可能會再回落到30萬棟左右,至於房價部分,則要看央行這波「打炒房」會打掉多少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