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其實有助房市 台經院:這波多頭會走得更久

2020/12/25 11:52文/記者張瀞勻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圖/記者張瀞勻攝)

台經院25日公布11月三大景氣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走高,服務業測驗點微幅上揚,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專家指出,受到近期政府各部會陸續祭出房市調控措施,預料投機族群將轉趨低調,短期內房市恐出現調整狀況,導致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為悲觀。

根據台經院模型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11點,較上月101.20點增加1.91點,呈現連續第7個月上揚的態勢,創下自2014年8月以來新高。而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84點,月微幅0.02點。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9.23點,月跌2.22點,結束先前連續2個月上揚的走勢。

在營造業方面,因年底前趕工潮湧現,列管重大公共建設達成率突破逾十餘年來之新高,展望未來,雖然私部門工程營運情勢相對較佳,尤其是科技廠房結構興建以及廠務系統整合工程等訂單釋出增多,但另一方面受到政府預算重分配影響,對於重大公建土木標預算消化速度將相對放慢,因而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將轉為持平。

而不動產業方面,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12.9%,係因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地新案陸續交屋,同時房貸利率處低檔、市場資金充沛、房產仍是國人投資首選等利多因素仍有所發揮,使得自住買盤仍穩定向上所致。

但台經院也提醒,有鑑於政府各部會陸續針對打炒房釋出進一步的動作,預料多少能杜絕近期投機房市的風氣,使交易結構重回以自住型買方市場為主,但短期內房市勢必經過一段調整期,故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有將近55%為轉差。

但事實上,政府動態性隨時調整政策,同時建立中長期健全房市的機制,反而能使此波不動產多頭市場能走得更遠更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