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蛋黃地價回不去 大建商搶地先搶先贏

2020/12/26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南二都重大建設持續推動,具備賞景、商圈與交通優勢的精華區大筆地,成為大型建商搶地鎖定重點目標。

南部房市受惠重大建設持續推動,近來刺激剛性買盤持續回籠,房市回溫態勢明朗化,看好房市前景,不少大型建設集團為搶佔市場版圖,同時儲備未來幾年需求推案土地,紛紛跟隨重大建設腳步在蛋黃區進行搶地戰,將推案時程拉長,採取先搶先贏策略,帶動土地行情墊高,連帶讓房價緩步走揚,南部精華區房地價格已站上高峰,也刺激剛性買盤與置產卡位動作更明顯。

  重大建設與土地珍稀效應 大建商紛搶進蛋黃區土地

 

包括高雄市政府持續推動重大建設計劃,陸續展現建設成果,包括已完工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即將完工的亞洲新灣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市立總圖二期、港埠旅運中心,與積極推動的捷運黃線計畫等,已吸引中北部業者注意目光,近來紛紛南下探詢並搶標大筆精華地。  

 

12月14日國產署招標大筆地上權基地,城揚建設集團旗下北京建設,以總價10.9億元,搶標取得鳳山五甲商圈與三民區覺民商圈合計約4172坪精華地,業者打算規劃15層首購、首換產品,售價控制在17、18萬元左右。

 

城揚建設集團董事長楊振宗指出,目前高雄地上權住宅市場反應加溫,公司會出手取得地上權基地,是看好鳳山五甲商圈與三民覺民商圈,在地段與環境方面皆具優勢,有非常充裕的生活機能,包括緊鄰萬坪五甲公園與鬧區,或是緊鄰民族國中、光武國小,在蛋黃區大筆精華地釋出逐漸稀有且高貴化的情勢下,因此選擇投入國有大面積精華地招標地上權,將以城揚建設集團一貫的高品質規劃,以媲美豪宅般的質感展現。

鳳山93期重劃區生活機能成熟,吸引建商大舉進場搶標大面積精華地,創區域地價新高記錄。

高市府地政局12月16日公開標售第4季公有重劃區抵費地與區段徵收地,其中最受矚目的鳳山93期重劃區瑞中街2160坪角地,底價約6.57億元、單坪底價達30.4萬元,在15家建商競標下,最後由藏美建築團隊藏信建設與國揚集團神揚建設攜手,以總價11億3238萬元搶標成功,單坪得標價約52.42萬元,較底價高出72.4 %,成為第4季高市府公有地標售最大贏家。

 

當天另一筆位於藍田西段大學26街約640.75坪的商三土地,單坪底價35萬元,具備鄰近高雄大學、藍田公園的優質環境優勢,吸引9家建商搶標,最後由隆大營建以總價3億3190萬元得標,單坪得標價約51.79萬元,溢價率也高達48%。

 

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表示,高雄城市轉型,需要新產業與重大建設持續帶動,精華區土地資源日益珍稀,地價已站上高峰回不去,未來幾年內的房價仍將緩步走揚。而高雄大學特區的生活機能逐漸完善,坐擁優質居住環境,因此取得精華地打算採先建後售模式,並以隆大一貫嚴格營建品質與精緻質感呈現,讓首購族以合理價格購得好宅。

 

看好南部房市前景,目前南部大型建商紛紛在高雄與台南儲備上萬坪精華區土地,如京城集團大股東與公司名下在高雄地區擁有逾5萬坪基地,且多位屬精華商圈。城揚建設集團也在高雄市區美術館園區美術東二路、農十六特區、明誠商圈、大順商圈、文山特區澄清路、陽明商圈、鐵路地下化正義站區旁、楠梓右昌、三民灣中商圈旁等區,儲備逾4萬坪基地;華友聯集團則在高雄儲備萬坪、台南儲備4萬餘坪基地,福懋建設也在高雄市區儲備24筆大基地逾2萬坪。

 

左營房市在政府大力建設下,包括鐵路地下化、新台17線、見城計畫等,並串連美術館園區、蓮池潭風景區、漢神巨蛋百貨與新光三越左營店商圈,同時軍區與海岸線的百萬坪綠地海景優勢,近來帶動房價快速補漲,包括華友聯集團、興富發集團與永信集團,都進場推出高質感首購大樓,聯上集團、太普建設也陸續在左營大路與海軍軍區旁,規劃或興建景觀大樓。

  台南運河星鑽建設前景佳 大面積精華地標售破百萬創紀錄

台南中西區運河星鑽特區的優美水岸環境特色,帶動景觀宅市場成長,單坪地價破百萬。

繼今年4月底南市府標售公有地,中西區運河星鑽星鑽段金華新路、大涼路口,緊鄰安平造船場遺址的1標約1166.75坪第二種觀光休閒特定區角地,百慶建設以每坪高達91萬元、總價約10.6億元得標。7月底再度標售,中西區運河星鑽星鑽段府前一街旁,一筆緊鄰公園的1865.36坪第二種觀光休閒特定區土地,百慶建設更以總價20億1462萬餘元得標,單坪得標價108萬元,溢價率約27%,創下台南大面積公有地得標價歷史新高記錄。

 

百慶建設董事長施鴻圖說,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區,坐擁優美水岸與河樂廣場優質休閒賞景場域,以最佳營建規劃品質與合理價位,規劃興建高質感大樓。

  高鐵台南站區前景看俏 大型建商搶攻市場版圖

高鐵台南特定區發展前景看俏,成為大建商兵家必爭的新開發區。

由於中央政府指定台南沙崙設置「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台南市府配合中央推動「5+2」產業政策「綠能科技產業」,包括核心區、基礎建設、周邊研究單位及周邊產業園區等,總共投資561.9 億元,年產值預估達169.5億元,預計可提供8250個就業機會,讓多家大型建商建商看好該區房市前景。

 

看好高鐵台南站特區的房市發展前景,大型建商也紛紛儲備大型基地,包括達麗、華友聯、遠雄、名發、寶佳集團等,都在該區取得數千坪至2萬坪不等的大筆精華地。

台南市安平區國平重劃區的環境優美,地價居高不下,成為景觀大樓推案新重鎮。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認為,臺南車站特定區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同時科技部、經濟部將於產專區打造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具備便捷交通優勢,包括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會展中心加上其他周邊交大光電學院等教學單位,未來建設完成,串連台南科學園區與高雄園區,形成高科技廊道,長期對台南房市影響相當正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