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承移轉5.9萬棟創史上新高 原來是因為這原因

2021/01/27 15:54文/記者朱語蕎

2020年全國繼承移轉量達5.9萬多棟,史上新高。

內政部公布2020年贈與和繼承移轉量,2020年繼承棟數達59109棟,較2019年增加2.5%,為史上最高,贈與為43759棟,較2019年小縮0.4%,值得注意的是這是2016年以來贈與首次減少。

六都表現方面,繼承量全數增加,北市年增2.9%、新北年增2.2%,桃園年增4.6%,台中增3.5%,台南增2.8%,高雄增4.0%,其中桃園增幅最大,高雄增幅次之,推估為近年區域房價飆漲,帶動土增稅不斐,持有人選擇繼承移轉應是主因。

贈與量4年來首度減少 中南部減最多

在贈與量上,台北年0.4%、新北年增1.3%,桃園市年增1.1%、台中市年減8.0%、台南年增4.3%,高雄年減2.3%,台中與高雄贈與均量減,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由於這兩年中南部房價明顯增加,帶動稅額之外,許多家長也會思考贈與現金購置不動產,避免子女因為成本取得太低,未來移轉得付出驚人稅費。

徐佳馨指出,高齡化趨勢下,不少父母選擇將房產移轉給子女,但近年不少父母除了因增值稅考量而先贈與房產給子女,但提前移轉可能產生的道德風險,讓贈與量出現減少,繼承量仍維持成長的重要因素。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國人資產有8成集中在房地產,也讓房產移轉成為民眾老後財務規劃的首要,雖然繼承取得不須繳交土地增值稅,但若戶數較多,遺產稅額也會不斐,且繼承後繼承人共同持有一處不動產可能衍生糾紛,建議能在生前透過遺囑或是信託等方式先行規劃,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