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二都積極推動綠電 民間土地與公有建築成小型發電廠

2021/02/03 22:11文/記者林耀文

全台首宗企業整合民間土地變更為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場域的案子「心忠電業太陽能光電廠」,今天在台南學甲區的案場,正式完成併網以及百分之百送電的啟用。(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政府推動綠電政策,加強發展太陽能光電,包括高雄與台南市府,紛紛利用公有建築或鼓勵民間企業利用土地發展綠電,包括持續推動污水處理廠及滯洪池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打造綠能示範區。

 

高市公共污水處理廠鳳山、楠梓、旗津中區及岡橋四座污水廠,已完成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典寶溪B區滯洪池、永安滯洪池、前峰子滯洪池、鳳山圳滯洪池及山仔頂溝滯洪池已建置浮力式太陽能光電系統。目前總共累積達16MW之總設置容量,年發電量約1800萬度,市庫每年有1800萬元回饋金收入。

 

剛邁入110年,高市府水利局優先選定旗美及大樹污水廠可活化屋頂空間。本月將進行公開招商,預訂今年10月完成併聯送電,營運期程為10年,每年總發電量約40萬度,產生的電能售給台電,可供民眾及用戶使用。

 

高市府水利局指出,太陽能光電和污水處理廠結合,形成“太陽能光電+污水處理廠”的模式,將綠色能源應用於污水處理領域,成功實現了降本增效、活化可利用空間,經濟效益及環境效益俱佳典範,市府水利局盼透過提高再生能源比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空氣污染,以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

高市府水利局推動太陽能光電和污水處理廠結合,形成“太陽能光電+污水處理廠”的模式,將綠色能源應用於污水處理領域。(圖: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台南市太陽光電備案量,也已經提前在2020年底突破2GW目標,2021年的開始,再度迎來再生能源的好消息,台灣第一宗企業整合民間土地變更為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場域的案子「心忠電業太陽能光電廠」,今(3)日在台南學甲區的案場正式完成併網以及百分之百送電的啟用。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擁有全台灣最好的太陽能日照時數,最具發展綠色能源產業的條件,大亞公司看中台南的環境和行政優勢,在此投資發展綠能,去年6月才動工,不到8個月就開始運作發電。綠色能源非常重要,可以看到它所帶來的實際效益,除了經濟上的效益,更看到對環境友善的效益。

 

以大亞公司為例,該公司現在的總發電量有120MW,學甲這個案場就76MW,相當於4500公頃森林的年減碳量,市府會持續全力配合更多的綠能業者在台南發展,繼續推動健康又好的綠色能源。

 

台南市府經發局表示,建置太陽光電除了環境上的利益,心忠電業在學甲區的案場選用地層下陷區,透過土地的重新編整規劃,不僅保留了滯洪功能,也為土地找到再利用的新出路,涵養土地也化解現存大面積的土地危機,這對每分地都很珍貴的台灣來說格外重要,現場也看到廠商依照計畫種植隔離綠帶樹木,未來融入自然地景,對環境有加分之效。

 

台南市府鼓勵投資商選擇適當場址生產綠能,也鼓勵企業盡量使用綠能,落實環境補償措施及複合式土地利用,是發展再生能源最重要的核心,市府亦將持續透過鼓勵、輔導、管制、查核等措施或手段,穩健太陽光電的發展,讓台南市大步邁向太陽光電3GW新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