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節稅?竹北再現億元店面 竟是屋主左手賣右手

2021/02/22 11:08文/記者朱語蕎

竹北「豐邑E&B愛因斯坦」商辦大樓去年交易一筆1、2樓店面交易,總價1.2億。(台灣房屋提供)

竹北又見億元店面,據實價登錄揭露,202011月,竹北「豐邑E&B愛因斯坦」商辦大樓出現一筆12樓店面交易,面積共247坪,交易總價1.2億,屋主為知名義式餐廳家族所有,以買賣的方式過戶到自己的公司名下,據了解,該店面目前由華南銀行承租中。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近年零售業竹北億元店面交易並不多,2019年交易僅兩筆,為電子公司花2.4億買下「若合山」兩戶店面,而2020年唯一一筆億元店面,雖是屋主將自有資產轉入公司名下,不過該店由銀行承租中,市場潛力無窮。

台灣房屋竹北文化直營店經理古心駖表示,「豐邑E&B愛因斯坦」為純商辦大樓,位於竹北喜來登商圈內,周遭有不少銀行、高檔餐廳、醫美診所等大型業種聚集,竹北大遠百進駐後,商圈人流漸增,而該店面12樓加起來近250坪,使用面積大,相當適合銀行,賣場等業種。

古心駖指出,若以面積247坪,周邊1樓大店面月租金單坪1500~2000元的行情推估,每月租金至少有37~50萬元,目前年租金投報率有3.7~5%,由於店面位於竹北黃金十字軸線上,該店未來若有機會帶租約出售,應該會吸引高資產族目光,身價行情還有飆升空間。

法人持有出租未必划算

此次交易是屋主以買賣方式過戶到公司名下,張旭嵐指出,若屋主取得不動產的時間較早,適用房地分離的課稅舊制,則屋主可能希望重新配置個人和公司資產,以達到節稅的目標。

清華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彭清淵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不動產的節稅效益銳減,若從出租的稅率考量,由法人持有出租,租金全額認列,費用必須取得憑證才能減除,並課以20%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而自然人出租可以直接抵扣租金的43%做為固定成本,除非個人的收入過高,稅率級距高,否則,改法人持有不見得比個人出租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