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老化指數將破百 2屋換1墅 三代同住風氣回來了

2016/07/02 06:17文/地產天下

北屯大坑風景區鄰近的重劃區因休閒機能豐富,受到退休族喜愛。

台灣近10年老化指數幾乎倍翻,根據內政部六月底公布2015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內政部長花敬群更預告最快今年或明年老化指數就會破百,台灣將正式邁入老人比小孩多的社會。對於人口老化衍伸出的樂齡、甚至是長照問題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就連房市也重新吹起「三代同居」的風氣。

北屯區「水悅雲出」別墅社區有獨立會館,讓透天住戶也能享受大樓豐富公設。

 

人口老化指數即為每100個65歲以上人口與14歲以下人口比,指數越高,代表高老齡化情況越嚴重。台灣的社會越來越老,比起2015的人口老化指數52.05,去年底的統計資料已來到92.18,顯示出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得相當快速。不僅政府將高齡化視為台灣最棘手的問題之一,一般民眾對於退休生活的規劃、退休金的準備甚至是退休宅的選擇都相當關心。

台灣近十年60歲以上高齡人口成長圖。圖片來源:內政部網站。

 

兩屋換一墅 就近照顧 房價更省

鈺陞建設總經理蔡宏青分析,其實台灣不只有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晚婚、少生,甚至是不婚不生的青壯年比例也一再往上攀升,家庭人口數少的情況之下,不只小坪數產品需求量增加,也有不少民眾選擇乾脆與父母親同住。「兩屋換一墅」的好處是能同時照顧長輩和小孩,省去奔波的辛勞,一間透天的價格也比同時買兩間大樓還要划算。

 

市面上的透天別墅產品規劃越來越完善,專家建議三代同堂的家庭,最好選擇5房以上、有電梯的別墅產品。例如南屯區的「鈺陞御鼎」,位於楓樹社區,規劃5+1房以及人車分道的地下室停車,建坪116~175坪,每戶都有私家庭園,寬敞的空間相當適合三代同堂,每戶總價3988萬起。

 

沙鹿區的「青沐寬」則有規劃雙主臥,並配備OTIS智慧型電梯,在市面上較為少見;十期重劃區內的「敦富九章」則是規劃5大套房,每間臥室都有專屬陽台,讓家庭每個成員都能感受同等尊重。

 

孝親房不在一樓 空間運用更彈性

具有營造背景、在海線耕耘十餘年的富宇建設沙鹿別墅新案「溫莎莊園」,規劃每戶地坪35~80坪、建坪100~168坪,總價約在2388~4588萬元的臨路及社區型別墅,格局從4房到7房都有,且每戶都有電梯,十分符合有三代同堂的需求的客戶。

 

富宇建設專案副總蕭國揚表示,以往別墅產品為了方便長輩出入,常有一樓孝親房的規劃,「溫莎莊園」配備的電梯不但讓長輩出入更加便利,在房間數符合需求的情況下,住戶居家空間規劃也將有更大的彈性。

 

北屯廍子段 交通 學區 醫療資源足

佑崧千匯專案經理歐陽淳仁表示,廍子重劃區是中部地區特別適合三代同堂的區域,除了交通便利方便上下班和生意往來,附近也有軍功國小、華盛頓高中、東山綜合高中等學區,大專院校也有勤益科大與中台科技大學等兩所;醫療機能則有國軍台中總醫院、弘光科大附設醫院、澄清醫院等三機構,資源相當充沛。

 

「千匯」基地座落於廍子重劃區內的太安中街上,規劃52戶透天電梯別墅,分成社區型和臨路型,面寬最大到6.5米,每戶總價1688萬起。歐陽淳仁強調,原本此區域透天就比較少,加上法規限制,未來此區透天產品只會越來越稀有,現在購入透天型產品,未來保值度一定相對高!

 

另外東山路一段238巷中的「睦昇知屋」今年全新落成,此案規劃5~6房、平面雙車位,分成臨路型與社區型,一共16戶,每戶面寬6.2~10米,開價1998萬起,適合三代同堂以及重視機能便利兼具寧靜生活空間的換屋族。

 

別墅也有豐富公設 兼具大樓優點

不過隨著居住型態改變,已經有不少人習慣了大樓便利豐富的公設,雖然嚮往有天有地的透天別墅,為了追求便利幾經考量還是傾向選擇大樓產品。不過台中有公設的別墅社區也不少,例如精銳單元二重劃區去年落成的「花千樹」以及今年推出的新案「花映樹」,還有葳格建設北屯區完工的「水悅雲出」等案都是有規劃會館的別墅社區。「水悅雲出」會館中設置有健身房、視聽室、閱覽室、交誼廳等,而且3千多坪基地僅規劃61戶,每戶都有大地坪、大空間、大棟距以及良好私密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