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期炒作課45%重稅 專家:恐無法抑制房價上漲

2021/03/12 14:53文/記者朱語蕎

政府祭出房地合一稅2.0版,對短期交易和法人課重稅。(中信房屋提供)

行政院昨(11)日通過房地合一稅2.0「所得稅法」修正案,修法後短期持有的定義由2年內延長為5年內,自然人原持有屋房、土地1年內課徵45%的規定,改為2年內出售課徵45%稅率,衝擊今年房地產市況,但專家表示,此次的打房政策,對上升中的房價恐影響不大。

為抑制過熱房市,行政院昨拍板定案房地合一稅2.0版,個人與法人現行持有期間1年內售屋獲利課45%重稅,延長為持有2年內,至於現行超過1年、未逾2年要課35%稅率,調整為超過2年、未逾5年要課35%稅率。

此外,為避免投資公司炒房,這次也將「境內」法人交易房產納入房地合一稅制,最高稅率也由現行20%大幅提高為45%,持有2年以內稅率45%,以遏止投資公司藉由炒房規避稅負。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短買短賣的成本大幅提高,投資購屋行為確實減少許多,此次修法形同緊箍咒再縮緊,確實可能讓短期投資客更加頭痛。

另外根據數據顯示,過去境內法人,不論持有年限長短,併入營所稅申報,適用20%,因此法人囤房及短期交易的比例都比自然人高,顯示少數以短期買賣為目的的人士,多改用境內法人的名義購置不動產,以降低稅務成本,使境內法人成為房市短期交易的大宗,因此以目前修改方向,5年內課35~45%的稅率,確實會讓投資型交易量減少。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認為,打炒房避重就輕,政府並未對症下藥,房市仍然會持續維持在上升趨勢線,惟因短期心理因素影響,市場將先蹲後跳。李同榮表示,以目前成交數據來看,12月和1月都呈現萎縮,但卻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8%,市場價量齊揚,顯示打吵防政策對成屋市場影響有限。

此外,房市炒作的核心應是土地和預售紅單炒作,紅單炒作在政府嚴控下已有收斂,但炒作土地仍相當嚴重,囤地問題必須要有相關對策,才能抑制房價。而目前政府片面加稅調控房市,恐造成房價在下跌趨勢中助跌、上升趨勢中助漲的現象。

利率低、囤房稅停擺 多屋者無感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加重課徵囤房稅或許能讓部分多屋者釋出房產,但由於現階段仍處資金充沛的狀態,多屋者利息成本仍比過去為低,對於口袋較深的多屋者而言,很可能根本無感。

而行政院也考量囤房稅可能會殃及無辜,甚至可能會造成租稅轉嫁效應,因而暫緩推動囤房稅,目前看來,欲透過提高持有稅,迫使多屋者釋出閒置且不利用的房產似乎將暫時無解。

張漢超認為,想要遏止資金流入房地產,並活化屋主閒置不利用的房產、避免「買不起也買不到」房子的問題,政府應以政策疏導資金,以多元的投資標的招徠資金投入,以化解因投資管道不足而湧入不動產的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