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荒地變黃金 五大重劃區身價看漲

2021/03/13 04:30文/記者張瀞勻

位於三重的仁義重劃區鄰舊市區、近北市,區域成型快速,自2018年推案以來,房價已躍升至5字頭。

近年全台房市轉為熱絡,各大重劃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像是央北、江翠北側等,先後出現推案熱潮,隨著銷況火熱,一舉將區域房價推向高峰,除了上述熱區,近年亦有五大新興重劃區,隨著指標建商插旗,身價水漲船高,像是仁義重劃區、A10重劃區、草漯、田新及廍子段,過去皆為農地,如今透過重劃過程,由一片荒蕪農地變黃金。

房市景氣自2019年反轉以來,各大都會區市中心土地價格扶搖直上,且房價也日漸高不可攀,因此不少建商轉向蛋白、市郊地區獵地推案,以較親民的房價獲得首購族青睞,像是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仁義自辦重劃區,位處重陽重劃區旁,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該重劃區範圍面積僅22.28公頃並不大,更緊鄰舊商圈,區域機能發展成熟時間較短,為區域一大優勢。

一橋之隔 新興重劃區房價省1/3

仁義自辦重劃區於2018年由茂德機構的「仁仁愛」打頭陣,由科達建築、東森建設合作推案「日日東森」接棒,緊接著有達麗、欣巴巴、寶佳、國泰等大型建商皆陸續進場,各案銷售多有亮眼成績,該區平均房價4字頭,僅一條之隔的北市士林區約三分之二價,吸引不少士林、天母的北市客群跨橋購買,陳傑鳴指出,區域推案以中小坪數產品居多,新屋行情每坪約在45萬元左右,總價1,500萬內有機會買到新屋3房含車位產品,為雙北首購族可以考慮的區域。

然而仁義重劃區歷經2年推案洗禮,如今新推案也上看5字頭,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表示,仁義重劃區5字頭指標建案去年陸續推出,包括「麗捷花園廣場」,規劃22~37坪,主力3房產品,「欣聯詠心」也規劃2~3房產品,每坪開價50~52萬元,今年329檔期則有上市品牌建商國泰建設推出「國泰和河」,基地面積近千坪,規劃25~40坪住家產品,而去年海悅國際、科達機構合資的「海研建築」也插旗,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海研三重鋼骨河景案」,將主打SRC鋼骨結構、樓高22樓的擎天河岸景觀豪宅,總銷約20億元,預計開價5字頭以上,可望成為三重仁義重劃區地標。

水牛比人多? 山鼻重劃區標售創佳績

另外,為機場捷運進入桃園市之首站山鼻站(A10站),周邊以農業區居多,甚至被戲稱水牛、羊群比人多,但2019年舉行首次土地標售時,一舉標出實價登錄次高單價36.7萬元,去年5月二次標售時,則吸引麗寶集團、寶佳機構出手,其中寶佳機構以每坪53.5萬元、7.8億元標走商業土地,翔譽國際資產則以每坪37萬元標下新鼻段195地號住宅用地,創下區域住宅土地新高單價。

陳傑鳴表示,機場捷運山鼻站(A10站)區段徵收開發區隸屬桃園蘆竹,位於南崁新市鎮計劃東北隅,該區規劃以低密度住宅區為主,規劃許多綠地空間,雖然區域周遭尚未有明顯開發,生活機能較不足。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山鼻站土地屢創高價,去年起陸續有新推案登場,單價從原本外界預估的1字頭,直接躍升2字頭,關鍵在於,鄰機場捷運之優質,業者積極塑造遠景,加上新案價格落在26~29萬元,較10分鐘車程的南崁市區平均開價,有近10萬的價差,因此吸引投資人進場,此外,因為多為低總價產品,因此也受到機場工作客層青睞。

標售大熱門 草漯完銷案達19案

桃園市另一個新興重劃區亮點則在於觀音區的草漯重劃區,上個月地政局公開標售時,40筆土地、吸引80封標單,最後以溢價2成,標出1筆商業地、23筆住宅地,溢價率最高的為草福段221地號343.1坪商業區土地,比底價多出32.1%標脫。

草漯重劃區日前舉行土地標售,吸引80封標單、標脫24筆土地。

過去草漯重劃區為觀音區內的小農村,連超商也很難找到,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桃園市完銷建案冠軍。何世昌指出,草漯在2019年前以透天推案為主,因為土地價漲太快,2019年起陸續出現低總價的公寓產品,直到去年成為推案主流,推案量達到1,491戶高峰,主力買方為週邊工業區上班族以及鄰近的航空城徵收戶,且皆為低總價小宅產品,因此去化非常順銷,去年桃園全市完銷案有66個,其中觀音區就有19個,多位於草漯重劃區,像是「日光綠」、「文學苑」、「逸墅」等案。

田新、廍子挨過荒涼 房價大躍級

位於新竹縣新埔地區的田新公辦重劃區因緊鄰竹北市,過去對於該區域印象多為農地、丘陵地,由政府領頭重劃,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田新重劃區除了在地建商購地以外,寶佳機構也擁有不少素地,主要看準該區位於新埔鎮,為竹北衛星城鎮,近年來竹北房價高漲,田新房價僅竹北的一半,因此接收不少外溢人口,此外,從重劃區開車3分鐘可至遠東紡織廠、10~15分鐘至台元科學園區,半小時內更可到竹科,買氣從去年底起熱度直升。近期區內2個大樓推案皆為寶佳旗下,分別為「佳瓚成」、「市政首璽」,其中「市政首璽」每坪開價25~26萬元,規劃28~42坪。

同樣也是「漲」聲不斷的台中市北屯區廍子重劃區,昔日被視為機能不佳、土地供給量大,但近年市中心單價攀升,此區擁有絕對的價格優勢,使得房屋交易熱絡、人口持續遷入,目前廍子里人口數為台中市北屯區冠軍,也是台中市第二大里,人口多達17,754人。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組長畢務潔指出,從2018年開始由「總太2020」以1字頭親民價格打出熱度外,經過這幾年的捷運、建設議題加持,土地標售價持續攀高,依舊吸引台中在地的總太建設、大城建設、辰嘉建設等建商搶進,其中佳昂建設在此推出「佳昂太和2」,每坪開價25萬元起,辰嘉的「情定水蓮」系列則規劃少見的3~4房換屋產品,總太地產在329檔期推出「心之所向」造鎮系列案,上萬坪基地、近150億元的量體,但因其基地為台中市政府釋出的公有地,原本標售價格不低,進場後成交單價將站上2字頭,也宣告廍子段正式告別1字頭行情。

廍子重劃區過去被認為機能不佳,但如今已是台中市北屯區第一大里。

專家提醒:誤入低總價、高單價陷阱

新興重劃區多具有發展潛力,但是何世昌也提醒,購買這類重劃區得注意二個陷阱,其一,若家中有學齡兒童,得留意學區問題,新重劃區往往會等待人口進駐到一定程度後,才會興建學校,因此初期恐怕就學不太便利,若是跨區購屋的民眾,要注意自己能不能習慣周遭環境,也得預防踏入「低總價、高單價」之迷思,以免成了冤大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