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2.0將上路 全台待售物件激增3成

2021/04/17 04:30文/記者朱語蕎

房地合一稅7月正式上路,近1年網路銷售物件已較去年增加不少。

政府從去年底開始針對多屋族、法人,祭出一波波信用管制,讓不少投資客縮手,上週房地合一2.0拍板定案,更增添未來房市的不確定性,由於此次新法上路有所謂的日出條款,不少人認為在7月前會有一波拋售潮,根據全台及六都近1年新成屋、預售屋網路轉售物件來看,全台待售物件較去年同期增加3成多,其中又以台中增加6成最多,賣壓最沉重。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2020~2021年全台及六都屋齡3年以下新屋、預售屋網路轉售件數變化,全台新屋及預售屋網路待售件數約有7萬5051件,相較去年同期約5萬4520件,大增近2.05萬件,增幅38%。其中又以台中新屋、預售轉售賣壓量增9505件、增幅60%最大。不過雖然賣壓走高,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屋主開價仍呈現走揚趨勢,較去年同期上升4∼9%不等。

外來投資客搶進 中南部賣壓大

從目前網路銷售物件來看,中南部預售和和新成屋賣壓明顯較北部高,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主要是受到近年北市建商南下推案,以及熱錢資金炒作中南部房市有關,中南部房市在北部建商強力推案之下,能見度大增,吸引不少外來投資客搶進,帶動房價上揚。
特別是在桃園、台中、台南等具有建設、航空城、科學園區等題材的區域,房市炒作更加猛烈,葉國華表示,預估這些地區在政府開始控管後,房市賣壓可能加重,房價漲勢會慢滿趨緩,未來甚至可能出現持平或小跌的狀況。
上週立法案正式拍板通過房地合一2.0版,將個人「短期持有」的課稅區間定調為5年內,將課以45%、35%等稅率,重稅閉鎖期由原先的2年拉長為5年,甚至預售階段就開始管控,更回溯到2016年起算,預估也會影響到預售市況,對投資客來說,更是一大殺手7月新制上路前,將有一波預售轉售潮,而持有物件在2年內的人,可能在有獲利或小賠狀況下脫手,幾個推案大的重劃區,恐掀起一波拋售潮。

六都中,網路銷售物件以台中增加6成最多,賣壓最大。

北台灣Q1新案量銳減 房價恐被捕血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Q1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約為2千359.46億元,季減1千106.64億元、季減幅高達約31.9%,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減約461.37億元、年減幅約16.4%,顯見建商擔憂政府打房效應出現,紛紛調整推案腳步。
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桃園市衰退幅度最為劇烈,Q1推案量近44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2百餘億元,年減幅高達3成4。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桃園推案量大減,主要與新興重劃區推案青黃不接有關,尤其A7的Q1案量更僅剩10億元左右,創下A7開發以來單季新低。
何世昌認為,房地合一稅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將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而減少,7月新制上路後恐會出現供給緊縮的狀況,反而容易助漲房價,房市恐意外被「補血」,而籌備中的建案再延有限,遲早得推出,預期Q2將會爆量演出,房市多頭走向不變。

近年北部建商大舉進軍中南部推案,炒熱區域房市,也吸引許多外地投資客,讓中南部新屋和預售屋賣壓更明顯。

中古屋議價空間變大 選對物件好殺價

而從3月買賣移轉件數來看,中古屋市場仍相當熱絡,絲毫未受打房政策影響,住商機構董事長陳錫琮表示,3月移轉件數未下跌,顯示屋主售屋心態積極,而買方也沒縮手,預估7月上路後,移轉件數可能略為下修,但之後就會恢復正常,新制相較新建案來說,對中古屋影響較小。
陳錫琮表示,近期賣方議價空間增大,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挑選持有在2年以上、5年以內的物件,賣方可能在不賠售前提下降價出售,建議買方可積極議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