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敢買房也不敢生 北市迎來史上最大脫北潮

2021/04/22 14:41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高房價壓力,讓不少人出走移居,根據內政部台北市人口統計,2020年遷出人口達4.4萬人,創有統計以來最大「脫北潮」,近5年人口減少更已達10萬人。

好時價統計官方數據資料發現,台北市連續5年人口皆為負值,且累計已減少超過10萬人,以「自然增加」及「社會增加」分別檢視,近5年的「自然增加」累計增加2.8萬人,而「社會增加」累計減少13萬人。

儘管近5年台北市的自然增加皆為正值,但已從2016年的1萬人銳減至2020年的1817人,社會增加的部分,近5年分別為-1.9萬、-2.0萬、-2.0萬、-2.7萬、-4.4萬,在2020年已創下有統計資料以來的最大減幅。

儘管影響人口變化的因素眾多,但高房價絕對是重中之重,除了房價所得比達15.78、房貸負擔率達63,大幅排擠其他開銷,導致年輕人「不敢生」,也大幅提高遷入的門檻,造成「台北居大不易」,把人口往外推到其他尚可負擔的縣市。

好實價表示,從房價的歷史來看,過去只要努力打拼就有希望買到房,但高房價的現在只能望房興嘆,儘管過去幾年政府推出一連串的打炒房政策,確實讓台北房價回檔修正,但近幾年台北市房價又出現鬆動跡象,逐步往上攀爬,如何避免高房價造成的「無望之災」,正嚴峻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