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結果出爐 4月買賣移轉量見分曉

2021/05/03 16:56文/記者張瀞勻

4月新北買賣移轉量強勢月增9.1%,土城、新店、汐止、淡水等地持續有新案「交屋潮」。(翻攝自Google街景)

六都3日公布4月買賣移轉棟數,其中新北市6,325棟,月增9.1%,稱霸六都,年增幅則以高雄市38.6%最高,其餘都會區漲跌互見,不過六都合計買賣移轉棟數22,520棟,月減0.2%,年增27.9%,表現為近8年同期最高。

根據六都地政局資料顯示,台北市4月交易2,712棟,月減3.3%,年增17.4%;新北市6,325棟,月增9.1%稱,年增37.8%;桃園市3,757棟,月減6.2%、年增13.4%;台中市3,864棟,月減8.6%、年增28.5%;台南市2,143棟,月增4%,年增26.3%;高雄市3,719棟,月增1%,年增38.6%。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近來政府雖屢屢出招抑制房市,但長期持有的自住客,受政策影響的程度不大,且都會區的住房需求仍厚實,因此今年4月份的量能平穩,與上月相較,僅微縮0.2%,且與近年同期相比,六都的買賣移轉棟表現均十分亮點,不僅新北,台南、高雄創下8年新高,台北、桃園、台中亦締造近7年高峰,交易狀況保持春和景明的樣態。

張旭嵐進一步指出,4月新北買賣移轉量強勢月增9.1%,一來是板橋、五股、土城、新店、汐止、淡水等地持續有新案「交屋潮」;二來則是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不少屋主為適用舊制,售屋心態轉趨積極,尤其是先前推案量大的區段,屋主預期後續恐面臨賣壓,獲利了結的「急售潮」,因此吸引民眾進場撿便宜,為買氣錦上添花,「雙潮合一」使買賣移轉量激增,而預估新稅上路後,來不及跑的置產族「收手不賣」,市場待售量減;想賣的自住客會考量稅負成本「加價再賣」,市場價格修正不易;有購屋意願的買方會衡量市場變化,興起「觀望再買」的態度,這3種買方都會影響第3季的交易量,所以後續房市應會呈現「先擴張再拉回」的走勢。

至於六都合計買賣移轉棟數22,520棟,月減0.2%,年增27.9%,表現亮眼,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第一季正值疫情期間,買賣移轉棟數基期較低,因此對比之下4月移轉棟數出現強勁增幅,而今年第一季的新成屋完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4千餘戶,預售完工交屋也會帶動移轉棟數增加,同時3月市場也正值上半年房市旺季,許多因素帶動下導致4月移轉棟數表現維持穩定。

此外,台北市、台中市及桃園市在月增率表現上略顯疲乏,其中以台中市月減8.6%最多,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台中捷運近期通過試營運正式通車,主要交易熱區的北屯、西屯與南屯皆受捷運嘉惠,在建設利多加持下,賣方對價格仍有堅持,並未如買方期待讓利出清,買氣也因買賣雙方待進一步磨合,較上月稍稍滑落。

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市4月交易量為2,143棟,月增4.0%,年增26.3%,為六都交易量月增排名第2的都會區,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台南市近期在南科就業人口、重劃區題材的利多加持下,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買氣不減,使台南房市交易熱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政府打房措施不斷,不過利率處於低檔,未受管制的買方不受影響,且自用買盤仍有支撐,加上房地合一上路前的曖昧期話題,買方把握議價機會,賣方也趁機出脫,預估六月前交易仍有可觀之處。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補充,去年四月正逢疫情發燒,房市尚未嚐到低利、熱錢甜頭,還在震盪觀望,而如今續走房市熱潮,六都同走年增也顯必然,反而應要注意除了房價偏低的南台灣外,月增狀態已見收斂,且通常第2季屬農曆年節過後房市買氣旺季,又有329新案檔期同步推升整體房市動能,但目前除了抑制房價政策一波波,疫情再升溫也將影響後況,不過房地合一2.0在年中即將上路,上路前不無讓一些中古屋賣方加快售屋腳步的可能性,將會是量能起伏的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