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疫情升溫 營建景氣受創連2月下跌

2021/05/25 15:25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25日公布三大產業景氣動向調查,其中營建業景氣連續2月下跌。

台經院25日公布三大產業景氣動向調查,調查結果顯示,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微幅上揚,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已呈現連續2個月下跌,台經院指出,疫情升溫、營建成本風險升高,使得整體景氣下跌。

台經院指出,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37點,較上月增加0.69點,轉為微幅上揚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41點,月減1.06點,結束先前連續4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01點,較3月下跌0.59點,呈現連續第2個月的下滑。

台經院認為,近期疫情升溫,恐使短期內全台看屋人數出現下滑,而供給端也同樣受到營建成本不可控風險升高、房地合一稅2.0實施在即、疫情導致不動產開發商降低預售屋推案意願等因素影響,將使得房市景氣出現趨緩態勢,故不動產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先前調查偏向悲觀。

此外,有鑑於本土疫情升高,不僅使得建商在新建工程投入將趨保守,影響營造廠承攬工程表現,同時對興建中的個案也須配合防疫規定而使得人力調度更為吃緊,工期展延的後續影響將放大。

在不動產業方面,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3月微幅下滑0.2%,表現優於原先市場預期,反映長期持有的自住客受政策影響程度不大,且都會區的住房需求仍厚實,以及新建案交屋處於高峰期所致,不過未來恐受到國內疫情升溫、進入房市打炒房政策的調整期,對不動產開發商曝光強銷、推案接待中心的來客人數及買氣有所影響,短期銷售恐難逃陣痛期,將進而使房市景氣出現趨緩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